央行:受疫情衝擊影響,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受疫情衝擊影響,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12 日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根據事先出爐的書面報告,央行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若未能在短期內降溫,對全球經濟負面外溢衝擊將遠大於 SARS 時期;且預期疫情會壓抑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不利國內消費需求,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並綜合國際主要機構經濟預測,稱疫情將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 0.1~0.7 個百分點,暗示央行可能將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

央行書面報告中指出,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國及第二大進口國,且是世界主要製造及消費市場;去年全球經濟成長 2.63%,約 1% 由中國貢獻,中國經濟動能對全球經濟的外溢效應已經遠超過 2003 年 SARS 時期;且本次疫情擴散較 SARS 嚴重,疫情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

央行也點出供應鏈的斷鏈風險,指中國在全球供應鏈扮演核心要角,先進經濟體自中國進口最終消費品的比重高,而亞洲國家自中國進口則以中間財為主,一旦中國復工進展緩慢、物流受阻,先進經濟體的民間消費將受到影響,而與中國產業供應鏈緊密連結的亞洲產業,也面臨斷鏈的高度風險。

央行於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全球景氣,壓抑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將不利國內消費需求,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主計總處已將今年 CPI 年增率預測值自 0.71% 下修為 0.62%。而綜合國際主要機構預測,疫情將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 0.1~0.7 個百分點,衝擊主要落在第一季;不過,央行也預期疫情回穩後,部分民間消費將有遞延回補效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