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債翻身成收益來源?經匯率避險後殖利率高過美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1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債翻身成收益來源?經匯率避險後殖利率高過美債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原油大戰開打,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再次降息,美國公債殖利率 9 日再破空前新低,10 日雖然反彈,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只升至 0.7%。要到哪邊尋求收益?答案可能讓人大吃一驚,對美國投資人而言,日本公債可能是最佳的無風險收益來源。

華爾街日報 10 日報導,全球殖利率齊摔,似乎無處可躲。JP 摩根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投資等級債中,有 25% 殖利率為負,比率高於 1 月中的 19%。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 -0.7%。日本殖利率為 -0.05%。不過對美國投資人來說,答案就藏在眼前。

數十年來日本公債以低殖利率聞名於世,絕非尋求收益時會想到的去處。但是美國投資人要評估海外資產報酬,需要計入匯率避險。基金經理人經常延展 3 個月期的貨幣衍生商品合約,替海外資產做匯率避險。經匯率避險後,週一收盤時,日本公債殖利率達 1.4%,比美債高出將近 1 個百分點。近來幾個月,經匯率避險後的日債殖利率不斷攀升,報酬已經高過避險後的德國公債。

為何如此?原因之一可能是 FED 利率高於歐洲和日本,美國利率有更多調降空間。歐日利率已經為負,無法大幅下砍。另一個原因是,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法規限制銀行在全球市場的放貸能力,投資人必須支付溢價,才能借入美元、換成其他貨幣。美元溢價的情況,在市場動盪時,尤其明顯。

金融時報 2019 年 8 月報導,一些買賣負殖利率債券的經理人,一年來取得優渥報酬。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越低、代表價格越高。GAM Systematic 的 Cantab Quantitative 基金寄給投資人的信件表示,大賺 36.1%,主要來自押注債券殖利率下跌。瑞典 Lynx Asset Management 的主力基金大漲 20.7%,旗下一檔槓桿較多的小型基金也大漲 30.6%。

實際要怎麼做呢?歐元區以外的經理人,計入匯率避險後,購買歐洲的負殖利率公債能獲利。這是因為避險費用依據雙邊短期利率的相對水位計算,美國短期利率遠高於歐元區,代表以美元為基礎的投資人,替美元轉歐元避險時,可以賺錢。舉例而言,目前 2 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為 -0.88%,但是加上匯率避險後,對以美元為基礎的投資人來說,殖利率變成 1.9%,高於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