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降至 40.7%,14 年來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0 日 1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降至 40.7%,14 年來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復工時程,連帶影響台商的產業布局,大量台商將產線轉回台避險。經濟部統計,今年 2 月的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下探 40.7%,是 95 年 6 月以來最低。

武漢肺炎的疫情從今年 1 月開始蔓延,中國多個省市在農曆年前後陸續採取封城或是封閉性管制,開工日不斷遞延,產業斷鏈壓力持續增加,迫使在中國投資的企業重新布局、遷移生產線,因應訂單需求。

台商重新布局的趨勢反映在經濟部統計的 2 月外銷訂單統計之中。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 2 月的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為 40.7%,較 1 月減少 8.1 個百分點,而且是 95 年 6 月以來的低點。

(Source: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說明,海外生產比創下近 14 年以來新低,確實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她進一步說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觀察到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將部分產能轉回國內生產,也有一些原本在國內的廠商,接到了一些急單。今年 2 月在國內生產的訂單金額,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 14.8%。

資訊通信產品的海外生產比年減 4.7%,黃于玲指出,資訊通信產品有 9 成是在中國生產,由於疫情使得生產受限,因此海外生產比大幅下降。

由於目前台灣的疫情況控制得宜,因此對於廠商而言是相對穩定的環境。黃于玲指出,這次詢問、統計的 1,585 家廠商中,有約 1 成的廠商表示產能有移回國內,加上部分廠商表示,確實有轉單情形,這些情形都對國內生產有助益。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