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通路雙雄,穩定獲利高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0 日 10:2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通路雙雄,穩定獲利高配息


IC 通路雙雄大聯大、文曄近年來獲利相對穩定,且多數維持配發盈餘 6~8 成的現金股利,受到長期投資人的喜愛。儘管近期通路產業紛擾不斷,但從基本面來說,儘管疫情仍具不確定因素,籠罩上一層紗,但因產業特色影響,IC 通路雙雄應用面相對分散,也相對具有穩定的力量。

大聯大為亞洲及全球最大 IC 通路商,代理產品類別多元,包含核心元件、類比與混合訊號 IC、分離元件與邏輯 IC、記憶體、被動元件、光學元件等等。

大聯大受惠於 5G 基地台,以及居家辦公帶旺儲存、伺服器等產品出貨狀況佳,前 2 月營收 770.2 億元,年增 8.33%,表現相對穩定。展望後續,大聯大也持續積極布局伺服器、網通、IoT 產品,長期而言,則將營運腳步從消費性電子產品,跨足車用電子、工業用等利基市場,盼增加未來營運動能。

法人看好,大聯大營運規模大,對於庫存管理能力較強,各地布局據點廣泛,加上近年發展智能倉儲,透過數位平台、大數據等概念,將流程智能化,盼提升自我產值,也幫助客戶更具有競爭力。

大聯大 2019 年營收 5,276.77 億元,年減 3.2%,多少受到貿易戰的影響,稅後淨利 64.53 億元,年減 13.53%,全年每股盈餘 3.84 元,不如 2018 年的 4.22 元。2020 年也有望維持過往 6~7 成的盈餘發放率,現金殖利率也超過 6%。

文曄為亞洲第二大半導體元件通路商,近年來持續增加代理產品線,陸續擴大營運規模。然而,2019 年底德州儀器(TI)宣布終止代理權,而德儀大約占文曄營收約 2 成,相對大聯大依賴度更高,公司先前則預期大約 2~3 年可以補足 TI 的業務。

為此,文曄積極拓展新代理產品線,也在 2019 年下半年打入 Intel 原廠供應鏈,更在近期傳出成功簽下全球第二大模擬晶片廠商 Analog Devices 的代理權,整體而言,公司後續有機會再增加中國、美國的新原廠客戶,增加營運動能,拚補足終止代理的損失。

而外界也看好,文曄與祥碩以增資發行新股、交叉持股方式,儘管近期被證期局喊卡,將再補充說明後重新送件,若後續核准生效,雙方合作也將更緊密,盼中長期增加動能,但短期來說,文曄股本將從目前 59.1 億元增至 76.1 億元,法人粗估,每股股息將從現在配發 2.78 元降至 2.15 元左右,但配發率仍達 50% 左右的水準,殖利率也有 6% 以上。

文曄前 2 月累積營收 421.05 億元,年減 6.08%,表現相對受到疫情影響,但展望後續,有機會在客戶復工之後,見拉貨增溫動能,但後續仍需要觀察消費景氣的變化。

就整體 IC 通路產業而言,短期確實受到疫情影響,市況仍相對不明朗,後續仍需觀察需求變化,但近期 Fed 宣布降息,有助於紓解 IC 通路商的財務成本壓力。大聯大、文曄在產業中地位相對穩固,也具有一定營運規模,近年來現金股利都達 2 元以上,配息狀況穩定,加上未來也積極拓展新產品線,有助於增加中長期營運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