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對中國依賴,日本傳將納台灣等國加入 CPT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2 日 10:24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少對中國依賴,日本傳將納台灣等國加入 CPTPP


日媒報導,在武漢肺炎暴露出過度依賴中國的供應鏈風險後,日本將在擴大「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試行新嘗試,試圖納入更多亞洲國家,如泰國、台灣、印尼及菲律賓。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 2017 年退出 TPP 後,剩餘 11 個成員國將此協定改組為 CPTPP。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泰國是許多日本汽車製造商的重要生產中心,將是日本首個試圖納入的國家。泰國預計最快 4 月宣布加入 CPTPP 的意願。

台灣、印尼及菲律賓也被視為新納入 CPTPP 的可能國家。台灣已表達有興趣加入,預計將依泰國的協商經驗,再做出正式決定。

CPTPP 協商將於 8 月正式開始,現有11個會員國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屆時將在墨西哥舉行部長級會議。

經濟部官員表示,加入 CPTPP 一直都是台灣的目標,會持續朝此方向努力。

為了參與 CPTPP,台灣做了不少努力,包括去年修正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調降涉及日本山藥、清酒等 15 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盼有助談判,創造有利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氛圍。

外交部日前表示,由於 CPTPP 有進一步擴大的動能,會員國間也已開始推展關稅減免等互惠措施,外交部將把握機會,配合整體氛圍和他國申請加入情況,在 CPTPP 開放新成員加入時,採取必要作為,預料今年會有具體進展。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