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確診數續創高,安倍:刺激案規模超金融海嘯史上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京確診數續創高,安倍:刺激案規模超金融海嘯史上最大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其中日本確診數近來急增,3 月 28 日新增人數首超 200 人創單日新高,而東京都新增確診數也連日創新高。為了將經濟影響降至最低,日本首相表示,將推出超越金融海嘯的史上最大規模經濟刺激方案。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為了將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對日本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3 月 28 日已指示相關閣員,制定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

安倍於 28 日在首相官邸舉行的記者會表示,「將推出超越雷曼風暴(金融海嘯)時期,規模前所未見的刺激方案」。金融海嘯時,日本政府祭出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中,財政支出為 15 兆日圓,包含民間支出等整體規模超過 56.8 兆日圓。

安倍強調,將在 10 天內完成作為緊急刺激方案財源的 2020 年度第一次補正預算案,經國會審議後,目標在 5 月大型連假前成立。

關於緊急刺激方案內容,安倍指出,計畫發放補助金(現金)給收入減少的家庭、中小企業,也將支援維持員工就業的企業。

關於防止疫情擴散的對策,安倍指出,現階段情況還不到宣告進入「緊急狀態」,不過持續處在危急邊緣。

安倍表示,必須做好覺悟,要和病毒進行「長期抗戰」,且為了批准富士軟片(Fujifilm)旗下子公司富士軟片富山化學(FUJIFILM Toyama Chemical)研發的流感藥物「Avigan」(一般稱 Favipiravir)為武漢肺炎治療藥,將著手進行臨床試驗。

NHK 報導,日本 29 日新增的武漢肺炎確診數達 169 人,創單日史上第二高,僅次 3 月 28 日逾 200 人。截至 29 日,日本武漢肺炎確診數(含包機回國者)累計達 1,893 人,若含鑽石公主號 712 人,合計達 2,605 人。死亡人數為 56 人,鑽石公主號為 10 人。

日本東京都 29 日宣布,當日武漢肺炎確診數新增人數達 68 人,人數連續第二天超過 60 人,續創單日新高。截至 29 日,東京都內的武漢肺炎確診數累計為 430 人,高居日本都道府縣之冠,且是人數第二多的大阪府 208 人 2 倍以上。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示警,當前為東京都疫情爆發危急時刻,籲請東京都市民週末非必要別外出。

日經 225 指數 3 月 23~27 日暴漲 2,836.60 點,週漲點創 1950 年開始指數計算以來史上最大;週漲幅達 17.13%,創 1976 年來最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Yoshimitsu Kurook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