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干擾台灣手機市場,下半年迎 2 大利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2 日 16:08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干擾台灣手機市場,下半年迎 2 大利多


疫情衝擊台灣手機市場, 3 月出貨量僅 42.6 萬支,再創 2018 年 6 月「 499 之亂」後新低,4 月恐續受疫情籠罩,但下半年有望在 5G 開台與蘋果新款 5G 版 iPhone 兩大利多刺激下,迎來出貨轉機。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調查指出,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第 1 季受到復工延遲,以及缺工、缺料導致稼動率偏低等因素影響,生產數量較去年同期衰退 10%,總數約 2.8 億支,為近 5 年來最低。

進入第 2 季,供應鏈、工廠復工狀況改善,但全球經濟急轉直下,衝擊智慧型手機需求,生產總數預測較去年同期衰退 16.5% 至 2.87 億支,為歷年來單季最大幅度衰退;全年預測為 12.43 億支,年衰退 11.3%。

觀察台灣市場,受疫情波及,根據市調機構調查指出,台灣手機市場 3 月出貨量僅 42.6 萬支,月減逾 15%、年減逾 1 成,再創 2018 年 6 月「 499 之亂」後新低,市場分析,除了疫情干擾新機上市影響,5G 開台落在下半年,也成了消費者觀望主因。

通路高層指出,由於疫情波及新機上市時程,過去 5 個多月除了三星 S20 系列和 A 系列之外,台灣手機市場「急凍」,3 月高階手機市場「賣得很差」,推估可能來自於部分企業休無薪假,在史上最低價的 iPhone SE 的助陣下,4 月台灣手機銷售量可望回升,但預估仍在 50 萬支左右的規模。

但若拉長時間點,台灣手機市場今年 1 月手機出貨量分別為 63.9 萬支、2 月 50.9 萬支、 3 月 47.5 萬支,首季出貨 157.2 萬支,整體較去年同期 162.3 萬支,僅微幅下滑逾 3%。

去年 5 月受惠母親節檔期,手機出貨回升到 57.6 萬支,一路維持相對高檔,至 iPhone 新機問世的 9 月、10、11 月,皆維持 60 萬支以上的規模,去年台灣全年手機出貨累計為 675.5 萬支。

通路高層認為,今年上半年雖有疫情干擾,導致母親節檔期恐觀望,但電信業針對 iPhone 舊機降價,今年第 3 季 5G 將開台、蘋果下半年表訂仍維持 4 款 5G 新機發表,在疫情相對緩解的台灣市場,有望開出銷售紅盤,並在下半年演出手機出貨回神的光景。

不過,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 5G 商機原本預計在 2020 年出籠,也帶動手機等智慧終端換機潮,但受疫情波及,產業遭逢生產和需求的挑戰,預估 2022 年才會爆發手機換機潮。

整體而言,法人分析,今年台灣手機市場全年出貨能否成長,還有待觀察「疫情是否真緩解」、「電信 5G 資費是否能吸引申辦潮」、「蘋果 iPhone 新機以及其他 5G 手機是否遞延」等重要因素。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