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2020 年底前有望復甦,疫苗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7 日 9: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2020 年底前有望復甦,疫苗是關鍵


素有「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father of the yield curve indicator)之稱的杜克大學教授坎貝爾哈維(Campbell Harvey)去年夏季就曾準確預測經濟會在 2020 年或 2021 年衰退,現在他再度預估,這場衰退有望在 2020 年底前結束。

MarketWatch 6 日報導,去年夏季美國經濟復甦來到第十年,失業率只有 3.7%,但哈維當時就預測到經濟會衰退。他的理由是,美國 3 個月國庫券的殖利率在 2019 年第 2 季期間持續高於 5 年期公債,呈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美國之前 7 次經濟衰退,殖利率曲線都率先倒掛。

如今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8,武漢肺炎)衝擊經濟,美國陷入大蕭條以來最為嚴重的衰退。哈維專訪指出,這次衰退幅度雖然很深、但延續時間應會相當短,預估經濟可在今年底轉為復甦模式。

哈維表示,2008~2009 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大家都不知道何時才是終點,這次卻很清楚,因為是生物事件。他不認為經濟能像華爾街幾週前預測的那樣呈現 V 型復甦,應該比較像是「瘦 U 型」(skinny U)復甦,因為疫苗有望在 2021 年第一季出現。殖利率曲線現在又翻正了,這是領先指標,暗示美國經濟會走出衰退幽谷。

哈維去年 10 月 8 日接受 CNBC 專訪時曾表示,指標閃現紅色警示燈,為經濟衰退預作準備的時刻已經到來。現在正是投資人、企業主及消費者必須仔細思考應變策略的時候,當經濟還在擴張,管理資產相對輕鬆,若等到經濟出現轉折才動作,難度會變高許多。

哈維是帶頭研究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的重要學者。他 1986 年就率先揭露,3 個月國庫券、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預告 1950 年以來 4 次衰退困境。哈維發表研究後,該指標又 3 度預測成功。

哈維當時表示,這條殖利率曲線的倒掛現象必須維持 3 個月,訊號才算可靠。也就是說,指標已對經濟衰退發出「紅色警訊」。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維護的 FRED(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經濟資料庫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及 3 個月國庫券的利差,自 3 月初以來都持續呈現正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