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席捲,美國民眾擬發動「房租罷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8 日 18: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業潮席捲,美國民眾擬發動「房租罷工」


出租公寓安全性高,疫情爆發前備受投資人青睞,吸金額創空前高。如今美國湧現裁員潮,預料失業率將創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新高,成千上萬美國人準備走上街頭,發動「房租罷工」(rent strike)抗議,房東剉咧等,不知道接下來能收到多少租金。

金融時報 7 日報導,多戶家庭住宅(multi-family home)原本是相當安全的投資,Real Capital Analytics 數據顯示,2019 年多戶家庭住宅產業吸金 1,840 億美元,金額高於其他房產種類,並創該機構 2000 年追蹤多戶家庭住宅以來新高。

不過疫情爆發後風雲變色。美國喬治亞州房東 Norman Radow 說,能收到多少房租,只能用猜的。他說:「(喬治亞州)有 28% 家庭只能勉強餬口,活在恐懼中。」他的 B 等級房產住客,涵蓋喬治亞州和其他七州,通常每年賺 45,000 美元,沒辦法省下一個月薪水來應付開支。

美國國家多戶住房委員會(National Multifamily Housing Council)數據顯示,4 月 26 日為止,91.5% 的家庭支付了房租,僅比去年同期低了 4.1%,情況優於預期。許多人預期 5 月狀況將惡化,4 月份房租到期時,許多地方才剛開始啟動居家避疫令,此一期間數百萬人遭裁員,暴增的失業救濟請領讓多州應接不暇。就算 5 月平安度過,Enterprise Community Partners 執行董事 Priscilla Almodovar 擔心 8 月是另一個關卡,他說,到時每週 600 美元的失業保險補助將到期,要是華府未祭出新的紓困案,到了 8 月 1 日怎麼辦?

部分 REITs 商 3 月股瀉 3 成

The Motley Fool、Axios 4 月初報導,淨租賃(net lease)巨擘 Realty Income,3 月份股價狂瀉 31%。National Retail Properties 3 月份狂瀉 37%、STORE Capital 更狂瀉近 45%。做為對照,美股大盤標普 500 指數 3 月份僅跌 13%,跌幅小於 REITs ETF「Vanguard Real Estate ETF」的 20%。

淨租賃 REITs 通常被視為低風險企業,名下房產出租給簽訂長期契約的客戶,業者從融資成本和租金之間的差距獲利。問題是許多 REITs 的產業租給零售業者,National Retail 的客戶幾乎 100% 是零售商、Realty Income 也有 86% 的淨營益來自零售業。STORE Capital 則有 84% 房租來自零售和服務業。

居家避疫令之下,許多非必需商店關門,少數能維持營業者,也受到限制,像是餐廳只能外帶、不能入店用餐。民眾留在家中,街頭人潮大減,也讓繼續開店的商家,客流暴減。多家零售業者不願繳交房租,運動用品大廠 Nike 表示,4 月份只會支付半數房租,連鎖餐廳 The Cheesecake Factory 和辦公用品商 Staples 等更不打算付半毛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