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殺尾盤!川普不滿港事件,將揭美中貿易命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9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道瓊殺尾盤!川普不滿港事件,將揭美中貿易命運


受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會在 29 日舉行記者會說明中國議題的衝擊,讓原本走揚的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殺尾盤,翻黑作收。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28 日下跌 0.58%(147.63 點)收 25,400.64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46%(43.37 點)收 9,368.99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21%(6.4 點)收 3,029.73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2.31%(42.63 點)收 1,804.66 點。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等同終結一國兩制,引起全球矚目。美國、澳洲、加拿大及英國政府 28 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他們「對北京決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深表關切」。

Fox News、CNBC、MarketWatch 等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 28 日對記者表示,「我們對中國與最近發生的事情感到不滿」,對於中美貿易協議未來的命運,他會在 29 日揭露更多細節。

美股聞訊殺尾盤。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跟著翻紅上漲 3.51%,收 28.59 點。

另外,紐約時報盤中稍早報導,熟知詳情的美國官員透露,中國研究所學生及研究人員,若是跟人民解放軍旗下的大學有關聯,川普政府計畫取消他們的美國簽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於 27 日向國會表明,香港不再高度自治,無法繼續享有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

MarketWatch 報導,Delos Capital Advisors 投資策略長 Andrew Smith 表示,投資人對中美問題不可掉以輕心,畢竟美股已來到轉折點,接下來可能會拉回 5%~10%,資金將轉進小型股及價值股。

稍早,美股原本因為最新失業數據暗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對經濟的影響可能已經結束的激勵而走揚。

美國勞工部 28 日公布,上週雖然又有 210 萬名美國民眾申請失業救濟金(高於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 205 萬人),但新增申請人數已經低於之前數週水位。不只如此,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也大跌將近 400 萬人,為疫情爆發以來首次下滑。

個股變化方面,Twitter 受川普 28 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遏阻社交平台屏蔽資訊的衝擊下,終場下挫 4.45% 收 31.60 美元。Twitter 26 日針對川普有關選票舞弊的推文加註事實檢視通知,引起川普不滿。Facebook 聞訊同步下跌 1.61% 收 225.46 美元。

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下挫 7% 收 6.78 美元,即便表示 COVID-19 相關產品需求預期將在第 2 季倍增。

美國知名運動服飾品牌 Under Armour Inc.(UA)公布店面重新開張計畫後,Class A 股不漲反跌 5.83% 收 9.0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