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這波可能跌 10%?通縮轉通膨,成股市重要支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8 日 10: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指數這波可能跌 10%?通縮轉通膨,成股市重要支撐


美股股災過後強勢反彈,那斯達克指數 6 月 5 日刷新歷史盤中高,分析人士直指,美元指數悄悄走跌,是支撐美股跳高的部分原因。

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過去一週下跌了 0.94%,最低一度下滑至 96.44 點,創 3 月 12 日以來盤中新低。目前已較 3 月 20 日的前波高(102.99 點)下滑超過 6%。

MarketWatch 報導,Mizuho Securities 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Steven Ricchiuto 5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元指數上週跌破接近 99 點的支撐線後,逐漸接近 96 點這個支撐價位,這波貶幅愈來愈可能達到 10%。他認為,美元這樣的貶勢,有利於能源等原物料價格,這個過程也會降低美國經濟面臨的通縮風險。

Jefferies 全球證券策略長 Sean Darby 則指出,美元指數這次悄悄下滑,可說是史上最不受人矚目的貶勢。他說,聯準會(Fed)繼續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向全球貨幣系統挹注美元,而用來衡量通膨預期的美國 10 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先前一度朝通縮邁進,近來卻開始上升。由通縮轉為通膨,是股市走向最重要的轉折點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紐幣、挪威克朗、澳幣是過去一週表現最佳的貨幣。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總經策略師 Kit Juckes 直指,「美國、中國經濟數據穩健,再加上油價攀高,推升對貿易、景氣循環相當敏感的貨幣。」

美股 6 月 5 日受到美國就業人數意外跳增,引發經濟已開始從疫情衝擊中復甦的希望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應聲大漲逾 800 點,那斯達克指數更創下歷史盤中新高。

美股期指本週一亞洲盤持續走揚。MarketWatch 報價顯示,截至台灣時間 8 日上午 8 時 39 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上漲 0.33%(89 點)、報 27,161 點。

美元指數續跌。根據報價,截至台灣時間 8 日上午 8 時 43 分為止,美元指數下跌 0.14%、報 96.80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