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修台灣今年 GDP 至 1.52%,但經濟已走出谷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9 日 8:5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下修台灣今年 GDP 至 1.52%,但經濟已走出谷底


中央銀行 18 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下修至 0.4 個百分點至 1.52%。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上一季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央行決定降息 1 碼,但現在台灣經濟已經走出谷底,因此「先暫停一下」,後續將密切關注疫情和國內外經濟發展;他也預期,台灣未來經濟復甦形態應該會是 NIKE 勾型,經濟成長率將逐季回升。

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央行 3 月時宣布「預防性降息」1 碼;18 日央行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宣布政策利率不變,重貼現率維持在 1.125% 的歷史新低水準。

楊金龍表示,本次會議中理事一致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是考量到國內疫情控制得宜,政府擴張性財政政策和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已逐漸發揮成效;目前央行認為下半年經濟會逐步成長,包括消費、物價、經濟成長率都會往上走,因此上次降息之後,現在「先暫停一下」,但後續央行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振興經濟方案的執行成效、和國內外經濟金融與物價情勢變化;若有必要,央行隨時可以召開臨時理事會或常務理事會,採取妥適的貨幣政策。

央行也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下修至 0.4 個百分點至 1.52%。楊金龍並指出,央行預估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將降至 0.43%,但已是全年最低點,現在國內經濟已經走過谷底,因為寬鬆財政、貨幣政策有發揮效果,加上 7 月後還有三倍券、促進國旅、鼓勵公教人員旅遊等措施推出,預期台灣第三、四季消費會成長,經濟成長率會增加。

楊金龍並表示,台灣防疫的情況在各國中相對較佳,紓困也做了超前佈署,央行亦降息 1 碼並推出 2,000 億元中小企業融通方案。今年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力還是資本形成,動能來自民間與政府投資、公營事業投資,加上政府消費、以及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中的擴張性財政政策。

楊金龍也指出,若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計算方式,台灣未來經濟復甦形態應該會是 NIKE 勾型,也就是介於 V 型與 U 型中間。展望下半年,雖然疫情發展將續影響全球經貿動能,抑制台灣出口,亦不利外國人來台旅遊,服務輸出成長仍將受限,但隨著國內社交規範鬆綁,政府啟動振興消費措施,民間消費可望回穩,加以民間投資溫和成長,政府支出穩健增加,預期經濟成長率將逐季回升。

關於貨幣政策基調,楊金龍表示,目前是「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他也重申,對於負利率是抱持保留態度,因為負利率對存款大眾不好,且調降利率後,銀行獲利空間會縮小,若沒有量增加彌補收益,銀行體質會變得脆弱,銀行為傳遞、中介的功能就會受影響,獲利不好時銀行就不願意放款,信用反而緊縮;且從資料也可看出,歐元區、日本採取負利率,目的是希望提高通膨率,但效果並沒有明顯顯現。

物價方面,央行指出,今年 1~5 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年增率為 -0.11%,主要受油料費、燃氣等能源價格大跌影響;不含蔬果及能源之核心 CPI 年增率則為 0.29%。至於下半年,市場預期國際油價隨疫情趨緩將漸回升,能源價格下跌對國內物價的影響可望減弱,加以國內消費需求回穩,預估 CPI 年增率將高於上半年;央行預測今年全年 CPI 及核心 CPI 年增率分別為 0.01% 及 0.36%。

關於近期 CPI 下跌,是否代表台灣可能出現通貨緊縮?楊金龍表示,通貨緊縮是指「物價普遍性的持續下跌」,而台灣目前尚無通貨緊縮現象;台灣本次物價下滑的主因是能源價格下滑,加上需求、消費也受疫情影響,不過,隨著疫情趨緩、油價預期將上升,下半年台灣的通膨率應該會慢慢回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