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香港個人破產創 SARS 以來新高,專家:還會再激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2 日 12:1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月香港個人破產創 SARS 以來新高,專家:還會再激增


最新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今年 5 月,香港個人聲請破產案件數激增,創下 17 年來新高,主因是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加上先前持續數月的「反送中」示威引發社會動盪,對企業營運造成沉重打擊。

路透社、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根據香港破產管理署(Official Receiver’s Office)19 日公布的數據,今年 5 月,個人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的案件數量為 2,079 件,為 2003 年 5 月以來最高紀錄。此外,企業申請強制解散的案件數,也從 4 月的 1 件大增至 68 件,創 2009 年 7 月以來新高。

破產管理署指出,受疫情因素影響,2 月至 4 月期間,香港公務機關實施特別工作安排,公務員改為居家辦公,法院延後受理司法事務,是導致 5 月案件數量明顯高於往常的原因。4 月,香港個人聲請破產的案件數僅 6 件。

儘管如此,今年 1 月至 5 月,香港個人聲請破產的件數仍達到 3,605 件,較去年同期的 3,207 件增加 12.4%。

德勤(Deloitte)中國事務所副主席黎嘉恩(Derek Lai)表示,這僅是開始,因為許多人的現金流開始出現問題,未來幾個月,香港的破產案件數將繼續上升,比 2003 年 SARS 期間更加嚴重。他解釋,SARS 為區域性流行病,而武漢肺炎對全球均造成影響,其中以製造業、零售業、旅館及餐飲業受到特別嚴重的衝擊。

今年 3 月至 5 月,香港整體失業率大幅上升至 5.9%,創 15 年來新高。

香港零售業是受創最慘的行業之一,按價值計算,香港 4 月零售業總銷貨值年減 36%。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估計,若商業環境遲遲無法改善,今年底前,香港將有 15,000 家零售店宣告關閉。

據香港政府統計處 5 月 4 日公布的 2020 年第一季香港 GDP 預估值數據,經季節性調整後,香港 GDP 較上季衰減 5.3%,連續 3 季呈現下滑,創 2009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跌勢,與去年同期相比急挫 8.9%,為 1974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