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工業生產指數續紅,電子業應可旺到年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5 日 11:0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月工業生產指數續紅,電子業應可旺到年底


經濟部 23 日公布 5 月工業生產指數為 110.18,年增 1.51%,與製造業生產指數同為連續 4 個月正成長。經濟部指出,5 月製造業仍由資訊電子業撐盤,呈現科技、傳產兩樣情局面,而接下來將進入歐美消費旺季,電子業應可持續暢旺到年底。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衝擊全球經濟,對台灣工業而言,則出現連續數月的科技、傳產兩樣情,科技業在遠端商機持續發酵、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暢旺下,成為推升製造業表現的大功臣,使 5 月工業生產指數 110.18,年增 1.51%,占比最大的製造業指數在科技業帶動下,也年增 1.68%,雙雙連續 4 個月正成長。

至於傳統產業,在疫情肆虐、各國鎖國封城下,景氣形成惡性循環,包括紡織、汽車及零件、石油及煤製品、金屬製品及機械設備等都呈現雙位數衰退。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疫情衝擊,各國需求急速降溫,需求降溫會使原物料價格大跌,下游會繼續觀望,就不敢再進貨,就會形成較不好的循環,所以傳產變數在於疫情發展。」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如果下半年疫情朝正向發展,傳產可望出現一波庫存回補潮,但若有第二波疫情,也將增添復甦的不確定性;科技業方面,雖然電子業今年持續雙位數成長,但下半年面臨產業旺季,基期已高,使得下半年增幅可能趨緩,不過,我國製造業的主力是電子零組件,尤其積體電路業者對於今年需求並不看淡,仍能維持正成長,應可繼續撐住製造業表現。

統計處也預估,6 月製造業將年增 2~6 個百分點,上半年則可望年成長 6~7 個百分點。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