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票券屢當機?關貿澄清:通路端連線會有流量管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4 日 17:3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紓困票券屢當機?關貿澄清:通路端連線會有流量管制


振興三倍券、藝 FUN 券近期陸續上路,惟過程中均遇到系統當機導致作業流程不順;對此,關貿發出澄清聲明表示,因應此次疫情,公司於政府相關振興措施中,負責三倍券與藝 FUN 券平台維運,兩個系統核心端服務都一直無間斷,並未如外界所說系統當機情況,至於其他紓困票券則非公司承接的業務。

關貿指出,三倍券實體券領券系統從 15 日到 23 日已領近 1,500 萬份,若系統頻頻當機,應難以有此數據;然而因此系統串接包含郵局(6,000 個窗口)、四大超商(11,338 門市)、超市(2,697 門市)、電子支付業者、健保署以及各銀行等超過 2 萬個通路點,各通路若一時人數過多,可能在通路端的系統連線會有流量管制措施,部分媒體以聳動標題指稱關貿系統大當機或塞機的狀況,實非屬實。

而藝 FUN 券發券系統則從 7 月 18 日起,已有 308 萬人完成註冊、180 萬人完成領券。在領券過程中,因需於短時間發送超過百萬通的大量簡訊,已超過電信業者負荷能力,因此在部分時段有壅塞、收不到簡訊的狀況。然而在 21 日下午尖峰時段過後,已無此狀況,所有通知簡訊也已在 22 日中午全數送達。

關貿表示,公司為國內少數大型 ASP 服務公司,六百多位員工中有六成以上為專業技術人員,專屬營運環境通過 ISO2000、ISO27001 等驗證;成立多年來持續提供安全穩定的線上服務,專業資訊服務維運能力頗受肯定。本次疫情緊急承接政府專案,對於在短時間內建置的三倍券與藝 FUN 券平台也拚盡全力,目前共投入 40 位工程人員、75 位客服人員,整合郵局、銀行、超商、電子支付業者、健保署等數十個周邊系統,實是國內前所未見的系統整合規模。

惟部分合作夥伴節點的系統容量限制並非關貿所能控制範圍,振興任務有其時效,也無法待其調校擴充完成後才上線。面對困難,關貿表示,仍將技術本位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持續克服瓶頸環節,深化資訊整合效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