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放空小心被主力修理!這 15 檔高券資比股,將上演軋空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7 日 7:4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手放空小心被主力修理!這 15 檔高券資比股,將上演軋空秀


第三季是除權息旺季,台股容易出現因強制回補融券衍生的軋空行情,尤其現階段漲幅已大,更是軋空股的好機會,投資人勿隨意出手放空,以免遭主力大戶修理。

每年 7、8 月是上市櫃公司除權息的高峰期,市場除了關心配息與填權息狀況,還會留意高融券或高券資比股在除權息前會被「強制回補」的軋空行情。

而今年似乎更助長軋空環境,因全球遭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經濟狀況惡化,不少投資人認為台股轉空,因此大盤整體融券張數從 3 月 19 日指數 8,523 低點時的 42.4 萬張,到 5 月中旬曾達 90 萬張以上,截至 7 月 17 日,仍有 79.7 萬張(上市櫃合計)。

受惠疫情,金像電營收創高;政策扶持,安集可望優於 2019 年

不過,高融券標的不一定都有除權息,且是否有軋空行情,除了資金與籌碼因素,更重要的是從基本面前景進一步判斷。附表是《今周刊》整理高券資比的上市櫃公司,其中幾家近期業績表現不俗,提供投資人參考。

PCB 廠金像電近年積極提升技術、開發利基型產品有成,目前有高層數的伺服器板、醫療設備用板及高階 NB 板,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遠端辦公興起的大環境下,這 3 大利基產品正好是最大受惠者。第二季營收以 63.4 億元創單季新高,公司樂觀認為第3季是需求旺季,單季營收將維持歷史高檔。

此外,金像電積極切入熱門市場,目前持續開發 5G 基地台、400G 網通板、汽車板等領域,未來成長動能強勁。投信 6 月大賣,7 月又大力回補,呈現資減券增的情況。因今年不配息,不須強制回補,但基本面與籌碼面仍有利於多頭。

全球太陽能產業沉寂已久,不過國內仍有政策扶持,例如經濟部推動的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今年累計裝置量目標 6.5GW(百萬瓩),依 2019 年建置量 4.3GW 推算,今年裝置量須擴充至少 2.2GW 才能達成目標。

為達到政策目標,近年來大型案場陸續開出,對太陽能模組的需求也大幅增加。其中模組廠安集 2019 年業績表現就相當不錯。第一季受缺料影響,營收獲利不佳,但 4 月起缺料危機解除,業績明顯回溫,6 月營收暴衝到 3 億元以上,第二季營收也創下單季新高。

法人表示,安集的主力產品 120MW(千瓩)模組,至少到 9 月底的產能已全數被包下。除了太陽能模組,安集今年還有電站收益與其他小型訂單挹注,預估全年營收、獲利都可望優於 2019 年,稅後 EPS(每股純益)可望挑戰 2.5 元以上。

安集股價在 7 月以前呈現緩漲,7 月以來噴出,漲幅超過四成,且融資融券同步大增,在 8 月初除息前,軋空行情似乎值得期待。

(作者:唐祖貽;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