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貿易戰雙重衝擊,國銀對中國曝險史上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7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貿易戰雙重衝擊,國銀對中國曝險史上新低


受疫情及美中貿易戰影響,台資銀行在中國發展轉趨謹慎,金管會 6 日表示,到今年第二季止,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降至新台幣 1 兆 5,674 億元,占淨值比也降至 40.9%,再創歷史新低。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6 日表示,到今年第二季底止,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 1 兆 5,674 億元,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也連續八季呈現下降、僅剩 40.9%,為有統計以來新低紀錄。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分析,回顧從 2017 年下半年至 2018 年,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介於 53% 至 55% 之間,當時授信金額及淨值雙雙呈現增加,到了 2019 年,國銀在中國的授信金額開始減少、淨值相對增加,到當年第四季,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已降至 46%。

銀行局官員表示,今年上半年授信金額也逐季降低,統計第二季比第一季少了 600 多億元,相對第二季淨值則比第一季增加了 1,736 億元,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從第一季到第二季,也從 44.5% 降至 40.9%,續創新低。

銀行局官員說,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持續下滑,主要應該是受到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及美中貿易戰的雙重影響,使台資銀行近年在中國業務發展轉趨謹慎。

按規定,個別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不能超過淨值的 1 倍,若超過淨值的八成,將列入警示名單,目前沒有任何銀行超過八成。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