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股市應有很長的路可走,復甦形狀像勾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0 日 15:1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霍華馬克斯:股市應有很長的路可走,復甦形狀像勾號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直指,許多投資人似乎低估了低利率對股市價值的影響。

Seeking Alpha、Business Insider、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馬克斯 5 日在新發布的備忘錄中指出,當公債殖利率低於 1% 之際,若加上傳統的股權溢價(equity premium),也許益本比(earnings yield,每股盈餘與股價的比值,是本益比的倒數)應達 4%。這暗示本益比應該是 25 倍,因此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價位不該只是其每股盈餘的 16 倍,而是得高出 50%。路透社報導,標普 500 目前的本益比為 24 倍。

馬克斯並指出,倘若標普 500 成分股的整體每股盈餘每年可成長 2%,那麼正確的益本比並非 4%,而是 2%(本益比則為 50 倍)。理論上,盈餘成長率超過債券殖利率及股權溢價總和的企業,其正確的本益比應該是無限大。基於上述推論,股市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可走。

不過,他也質疑,銀行準備、聯準會(Fed)資產負債表、聯邦預算赤字,是否真能無限擴大,且完全不會帶來副作用?

馬克斯並說,當前的科技巨擘看來似乎比過去的大公司更加聰明、強壯並領先,預期能快速成長數十年,因此其本益比也應該遠高於過去的平均值。

不過,他警告,在 1986 年當時,「漂亮 50」(Nifty Fifty)追蹤的 IBM、Xerox 等優秀企業,也被人們認為未來能夠擊敗其他公司,對抗市場競爭與景氣循環,獲得市場高度評價。然而,接下來 5 年,這些企業的股東幾乎把手上的錢全輸光。

展望未來,馬克斯認為,受到疫情衝擊的經濟,接下來的復甦形狀應該不是兩邊對稱的 V 型,而是像勾號的形狀,右邊斜率較平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