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藏壽司在台上櫃,放眼中國東南亞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2 日 18: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藏壽司在台上櫃,放眼中國東南亞市場


日本的亞洲藏壽司暫定 9 月掛牌上櫃,成為首家在台掛牌的迴轉壽司業者。董事長西川健太郎表示,未來在台展店將達 50 店以上,目標 3 年內插旗中國、東南亞等亞洲市場。

亞洲藏壽司是由日商集團 Kura Sushi 來台成立子公司並規劃掛牌上櫃的餐飲品牌,將於 8 月 13 日舉辦業績發表會,暫定 9 月掛牌上櫃,目前全台店舖數已達 27 間,也是在台最多店舖數的日系迴轉壽司品牌。

亞洲藏壽司董事長西川健太郎表示,未來亞洲藏壽司將持續加速展店,在台灣目標為 50 店以上,並放眼海外市場,目標 3 年內插旗中國、東南亞等亞洲市場,長期集團將擴張至 200 店。

為什麼在台灣掛牌上櫃,西川健太郎表示,主要是有以台灣為據點,前往亞洲國家發展的想法,因此有相關的資金需求,另外,也來自日本藏壽司社長的想法,希望在有展店的國家,藉由掛牌上櫃讓員工持有公司股份,共享公司營運成果。

財務長田村和也補充,日本在東京證交所、美國子公司在那斯達克都有掛牌,接下來就是在台灣掛牌上櫃,母公司掛牌、子公司在各國市場上櫃的案例其實很罕見,因為以集團全體來看,這樣的方式未必有效率,但代表每個子公司都有獨立經營判斷的能力,也因此 2014 年來台時,就以掛牌上櫃為目標。

西川健太郎表示,亞洲藏壽司至 7 月底有 563 名正職員工,兼職員工有 1,509 名,雖然在台灣最終展店數未定,但看好可達到 4 千名員工左右的規模,且依現在的速度,未來超過 5 千名也不一定。

觀察上半年營運表現,亞洲藏壽司營收新台幣 10.10 億元,年增率達 8.47%,創歷史新高,但受到疫情影響,導致來客數減少,影響到利潤表現,每股虧損 0.4 元。

亞洲藏壽司 2014 年在台北市松江南京設立「台灣一號店」,2017 年首次導入土藏造型街邊店,2019 年全年營收新台幣 19.26 億元創下新高,年增 34.15%,稅後盈餘 8,872 萬元,每股盈餘 2.47 元。

雖然各家餐飲業者在今年上半年都受到疫情直接衝擊,不過亞洲藏壽司繼去年開了 6 家新店後,今年上半年也陸續開出 3 間新店舖。展望下半年,在疫情緩和之後公司的營運狀況也逐漸回穩,亞洲藏壽司將希望今年底達到在台店舖數突破 30 間的目標。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藏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