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外逃?過去一年逾 500 億美元虛擬貨幣從中國移往海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1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本外逃?過去一年逾 500 億美元虛擬貨幣從中國移往海外


中國法律規定,民眾一年只能在一家金融機構購買 5 萬美元外幣。在過去,人們透過投資外國房地產等方式規避法令,但北京當局最近把這些漏洞也一併關閉,這迫使富人把目標轉向虛擬貨幣。最新統計發現,過去一年總共有超過 500 億美元的虛擬貨幣,從位於中國的數位錢包大舉湧入全球其他國家。

CNBC、Decrypt 等外電報導,區塊鏈調查軟體商 Chainalysis 2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 12 個月期間,當中國經濟因為貿易戰、人民幣貶值而飽受衝擊之際,我們發現有價值超過 500 億美元的虛擬貨幣,從中國的地址移至海外。」「當然,這些並非全是外逃的資本,但我們可以把 500 億美元看作東亞資本透過虛擬貨幣逃往他處的絕對天花板。」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虛擬貨幣幣持有者用的是充滿爭議的穩定幣「Tether」。穩定幣是一種跟其他資產綁定的虛擬貨幣,目的是穩定其幣值、減少波動度。Tether 號稱釘住美元。穩定幣在轉移大量虛擬貨幣時相當有用,因為其幣值理論上並不會出現劇烈震盪。

由於中國政府禁止民眾以人民幣直接換取虛擬貨幣,Tether 成為中國虛擬貨幣用戶約定成俗的主要貨幣。雖然以人民幣直接購買 Tether 也是違法的,但這些用戶設法透過其他方式接觸 Tether,例如在外國銀行開設帳戶。

報告稱,過去 12 個月以來,超過 180 億美元的 Tether 從東亞地址移往其他地區。當然,這些不太可能全都是外逃的資本。舉例來說,中國礦工把新挖到的虛擬貨幣轉換成 Tether,再將之匯到國外的交易所,可能占據了其中一部分。

話雖如此,報告也發現,Tether 在某些事件發生時幣值突增。第一個例子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區塊鏈的事件。第二個例子,則是比特幣 3 月中旬隨全球股市崩潰後,雖然中美股市還在大跌、人民幣也尚在貶值,比特幣卻已開始反彈,這可能是經濟動盪,促使部分資本逃出中國。

Primitive Ventures 虛擬貨幣投資機構創辦夥伴 Dovey Wan 表示,對許多中國人來說,Tether 已成了美元的替代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