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默默吃貨!5 大趨勢產業,多頭行情走到明年上半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4 日 8:00 | 分類 PCB , 光電科技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默默吃貨!5 大趨勢產業,多頭行情走到明年上半年


儘管美國經濟仍受困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第二季 GDP(國內生產毛額)暴跌 32.9%,但並未造成資本市場恐慌,主要是美國總統川普即將推出新一輪紓困案,規模將達 1 兆美元。財政部長梅努欽近期都在國會山莊與參眾議員會面商談,他強調,「我們準備迅速採取行動」支持新版紓困方案正式上場。

估計 8 月,規模 1 兆美元的美國新財政紓困與刺激經濟方案將出爐,又可讓澎湃的資金行情,激起陣陣漣漪。贏三富執行長楊啟宏分析,今年各國政府在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雙雙刺激之下,雖然實體經濟呈現衰退狀況,但估計第 2 季就是實體經濟的最低點,第三季回溫,第四季又在各國財政刺激方案將帶動實體經濟復甦,導致明年上半年經濟成長可期;也因為今年第二季基期超低,估計明年第二季將是這波經濟成長的高峰,股市可能持續走多到明年上半年。

這波成長高峰  落在明年第二季

儘管台股已經挑戰 13,000 的歷史新高,但外資今年仍然累計賣超台股 5,785 億元,6 月外資買回台股 840 億元,7 月小幅買超台股 56 億元,已經呈現連續兩個月買超的狀況。未來只要台幣走勢持續穩健上揚,外資繼續回補台股的趨勢就不會輕易改變。

法人指出,外資持續買進的公司,都是未來商業發展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與商機。除了台積電之外,還有 5 大趨勢產業受外資青睞,包括雲端與高階 PCB 載板、高速運算顯卡、Mini LED、半導體矽智財 IP 以及掌握未來商機的醫材股。

其實外資對台灣 PCB 族群可說情有獨鍾,雲端伺服器必備的高階 PCB 板,例如金像電在取得 Google 等伺服器相關 PCB 訂單後,上半年營收成長超過 3 成,也是外資持續布局的重要標的。

楊啟宏強調,外資另一個布局 PCB 產業的是高階 ABF 與 BT 載板的關鍵零件生產廠商,未來 5G 基地台與 5G 手機都需要這類高階載板,尤其是生產這些載板都需要龐大的投資;例如欣興今年資本支出達 240 億元,明年估計還要再投資 170 億元,景碩今年也要投資 60 億元,南電今年投資 80 億元,明年估計也是百億元以上,顯示 3 家廠商都看好未來 PCB 載板的需求。在各家新廠都尚未正式量產之前,相關載板仍是供不應求,價格也有調漲空間,因此外資持續布局欣興與景碩。

中國水患  挖礦業者搶零件

在高速電腦與高速運算的需求愈來愈大的狀況下,相關關鍵零組件也是水漲船高,例如近期比特幣價格大幅上揚,來到 11,000 美元以上,原本是比特幣挖礦大本營的中國,近期受水患之苦,有些挖礦機器設備被水患所困;因為電力供電不穩下,演算力大幅下降,因此有些中國挖礦業者,另闢水電穩定的場所挖礦,進而搶食比特幣上漲的商機。電腦業者指出,有中國業者來台掃貨,搶訂各類挖礦顯示卡與主機板等零組件,這趨勢讓台灣的華擎與微星等公司,未來業績持續看好,吸引外資悄悄布局。

此外,在美中科技戰硝煙未散之下,中國全力加速去美化政策,更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訂出 2025 年半導體自製率要達 7 成的目標。不過,根據 IC Insights 調查,中國去年半導體自製率約 15.7%,離半導體自製率目標仍有很大的差距。不過 IC Insights 也分析,中國半導體市場將以每年 11% 的年複合速度成長,到 2024 年,中國半導體市場規模將達 2,000 億美元,成長力道仍強。

中國欠缺類比、混合訊號、微處理器及特別邏輯晶片等製造廠,是中國半導體自主化發展的重大問題,要大力發展中國半導體製造,最基礎的半導體矽智財的公司也成為關鍵商機;而台灣相關矽智財公司已經發展 20 多年,就成為中國廠商拉攏的重要對象。

蘋果加持  晶電可望虧轉盈

包括晶心科、M31、創意、世芯-KY、智原等,相關股價都持續強勢,成為盤面上的多頭指標,這些公司都有能力取得台積電或聯電相關高階製程的晶圓產能,是許多發展高速電腦與 AI 運算科技廠商需要倚重的合作夥伴。

除了半導體商機無限外,過去 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的發展,都只在研發階段,或者只有華碩、宏碁等廠商推出電競相關的 Mini LED 螢幕,普及度不夠;不過今年蘋果傳出有 6 款新品將擴大導入 Mini LED 的運用,讓產業注入新的成長動能。工研院產科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林松耀指出,蘋果銷售量大,將有助於 Mini LED 成本大幅降低。法人預測,蘋果開發的 6 款 Mini LED 新品,未來都將採用 Mini LED 面板,將在明年陸續推出。預期台灣 LED 上游晶片廠晶電,這 2 年將是蘋果 Mini LED 獨家供應商,其營收、毛利率和獲利可望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大幅改善、轉虧為盈。

▲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多年布局 Mini LED 零件商機,今年終於開花結果。

晶電今年將投入 60 億元資本支出,比過去成長 1 倍,預計明年第一季將 95% 產能轉為 Mini LED 生產,大舉進攻商機;其中蘋果將由晶電供應 Mini LED 晶粒,搭配韓廠 LG Display 面板,並交由模組廠台灣瑞儀組裝生產,共同推動 Mini LED 商機。

此外,生產 Mini LED 檢測設備也很重要,檢測設備廠惠特今年將增加 10 億元資本支出,搶進商機;與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交好的久元董事長汪秉龍,從過去傳統 LED 檢測設備大廠,在 Mini LED 檢測設備也布局超過兩年,估計久元今年下半年將開始出貨 Mini LED 晶粒檢測設備,成為 Mini LED 關鍵設備。

大學光與泰博  醫材穩健成長

除了科技股外,外資對上半年營收大幅成長的醫材股多有青睞,也大幅增加大學光與泰博的持股。大學光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 3 成,大學光勇於投資新設備,7 月導入抗老花飛秒白內障手術新設備,較過去白內障手術更精準。由於該設備從國外進口,價格昂貴,市場主要競爭對手為大型醫院,但大型醫院設備更換至少需要 5~10 年時間,大學光持續導入最新設備後,競爭力大增,將有助每年白內障手術業績再成長 2 成,整體業績穩健增長。

而原本是血糖機大廠的泰博,也生產耳溫槍與武漢肺炎快篩試劑。永豐投顧研究部指出,目前泰博血糖產品每月出貨穩定,大約在 3.5~4 億元之間;而最受矚目的抗原快篩試劑,因台灣臨床樣本收取不易,公司已決定至美國進行臨床測試,預估最快可能要 9月才會拿到相關認證許可,今年第4季放量出貨。由於目前疫情尚未停歇,檢測需求仍暢旺,而泰博在海外市場已有既有的經銷通路,客戶端銷售難度大幅下降,只要通過認證,預期將提 升泰博抗原快篩試劑的營運成長動能。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