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走升前兆?木材價刷歷史高,年漲幅幾為黃金 4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5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殖利率走升前兆?木材價刷歷史高,年漲幅幾為黃金 4 倍


今年至今,哪種原物料漲勢最驚人?答案不是黃金和白銀、而是木材。木材價格漲幅幾乎是黃金的 4 倍。專家警告,木材價格大漲,往往是債券殖利率走升的前兆。

金融時報 24 日報導,疫情點燃居家修繕熱潮,木材供不應求。今年以來,木材價格飆漲 104%,漲幅幾乎是金價的 4 倍。現在木材價格已經升至每 1,000 板英尺(board-foot)828 美元,打破 2018 年歷史紀錄的 651 美元。兩年前寒冬侵襲加拿大,當地交通受阻,促使木材價格大漲。

StoneX 交易員 Robin Cross 表示:「這是木材史上最兇暴、最劇烈、最超買的漲勢。」Cross 指出,疫情之前,美國新屋營建需求旺,已經讓木材庫存處於低檔。疫情爆發後,伐木場預期需求將減,降低產量,此一失算讓市場更加供不應求。

美國全國住房營建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上週警告,木材漲太兇,可能會妨礙美國房市復甦。

木材價格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Barron’s 21 日報導,BCA Research 指出,木材價格一飛衝天,代表美國聯準會(FED)的寬鬆貨幣政策,出現正面效用。建築活動大增推升木材價格;而且住宅投資是經濟中對利率最敏感的行業,也是整體經濟成長的領先指標。

木材價格漲不停,代表經濟好轉,FED 需要升息的時間點,也許比當前預計的更快。此外,木材大漲也代表期限溢價(term premium)將從現今異常壓抑的水位上揚,可能會損害債券報酬。過去 30 年來,木材價格和債券報酬呈現負相關。綜合以上因素,加上 FED 對殖利率曲線管控潑冷水,或許應該押寶殖利率走高、殖利率曲線轉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hn Lo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