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環境評估,台灣維持世界第 3 亞洲第 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8 日 8: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投資環境評估,台灣維持世界第 3 亞洲第 1


經濟部表示,根據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最新發布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排名與上次持平,維持全球第 3 名,僅次於瑞士、挪威。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布 2020 年第 2 次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的投資環境風險評比(POR)在全球 50 個主要國家中,排名全球第 3 名,總分 61 分,與 2020 年第 1 次評比相同,同時也是亞洲第 1 名。

報告也將台灣投資環境風險列為 1C 等級,BERI 對於投資人的建議是可增加商業及投資行為,展望 2021 年台灣排名全球第 3 名,評分 63 分;2025 年全球第 3 名,評分 67 分。

進一步分析各項指標,台灣的「營運風險指標」維持全球第 3 名、亞洲第 1 名,「政治風險指標」排名為全球第 18 名,比 2020 年第 1 次評比退後 5 名,在亞洲為第 6 名。

「匯兌風險指標」則維持全球第 1 名,4 項副指標中,台灣在「國際儲備」及「外匯創造能力」及「國外負債」均排名全球第 1,「外匯法令架構」排名則由全球第 4 進步為第 2 名。

觀察亞洲國家在全球 50 國的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台灣為全球第 3 名,之後依序為南韓第 4 名、新加坡第 5 名、日本為第 12 名、馬來西亞為第 17 名、越南為第 18 名、印尼與中國同為第 20 名、印為第 23 名、菲律賓為第 25 名、泰國為第 36 名。

經濟部表示,BERI 每年 4 月、8 月及 12 月發布「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針對營運風險、政治風險及匯兌風險等 3 大指標,以跨國企業角度,評估企業在各國從事投資可能獲利情形,做為評鑑投資環境優劣的依據。

(作者:楊舒晴;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