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商業對話聚焦供應鏈重組,兩個月內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2 日 15: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美經濟商業對話聚焦供應鏈重組,兩個月內召開


台美擬召開經濟商業高階對話,聚焦科技與醫療供應鏈重組、智慧財產權、能源與基礎建設等議題,相關單位正進行幕僚作業,可望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前舉行。但因美國疫情仍相對嚴峻,對談形式有待協商,視訊會議是可能的方式。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是在 TIFA 外,另行開闢台美可討論更多更深遠經濟商務議題管道,聚焦在能源、基礎建設等議題,目前正在磋商召開時間與對談人員。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30 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推進台美經貿合作。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隨即於 8 月 31 日宣布將創立美台雙邊「經濟與商業對話」(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並由美國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

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主動拋出創建台美雙邊經濟商業高階對話,主責單位是美國國務院,與台美 1994 年簽訂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定期召開會議,主責單位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不同,將來會採雙軌進行。

台美經濟商業高階對談,美方主談人是國務次卿,至於我方對談人選,高層仍在考量。

知情人士說,台美經濟商業高階對話鎖定供應鏈重組、智慧財產權、基礎建設及能源等涉及台美產業發展方向與合作等面向。

吳釗燮上午出席行政院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針對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與「經濟與商業對話」差別,他表示,TIFA 是台美經貿投資的架構,在這個架構下去談細節、實質的議題。

至於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進程,吳釗燮說,目前仍在磋商,何時啟動、如何啟動、有哪些人參加,若有進度都會對外說明;至於 TIFA 今年是否召開也在磋商。

媒體詢問,美國副國務卿稱美方希望跟印度、澳洲和日本成立類似北約的組織,台灣是否可能優先受邀。

吳釗燮說,這是很大也是假設性的問題,有關印太地區如何結盟,外交部會仔細觀察,身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國家,台灣也會努力提供貢獻,促進印太地區的開放、自由、平等和繁榮。

(作者:余祥;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