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基本面缺少觸媒,專家:弱勢美元是撐住油價唯一理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3 日 15: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石油基本面缺少觸媒,專家:弱勢美元是撐住油價唯一理由


油價 4 月底因為疫情爆發、需求驟減而跌至負值,為史上頭一遭,震驚全世界。不過,油價之後快速反彈,目前回升到 4 字頭。分析人士直指,美元走弱是支撐油價的「唯一因素」。

CNBC 2 日報導,能源顧問機構 Vanda Insights 創辦人 Vandana Hari 表示,從基本面來看,油價實在沒有什麼上漲或下跌的理由,最近價格也陷入區間震盪,只因美元走弱而緩步墊高。原油是以美元計價,美元走貶能撐住價格。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 5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曾在 4 月 20 日狂瀉 306%,收在每桶 -37.63 美元。Dow Jones Market Data 顯示,這是 1983 年開始有紀錄以來原油期貨合約出現的最大單日跌幅,也是史上首度出現負的原油報價。不過,隨著經濟逐漸解封,油價也在 5、6 月彈高,但印度等國家的需求仍於 7、8 月下滑。

Hari 表示,到了 2021 年,美元仍可能持續面臨壓力,因為維持弱勢的美元有利美國經濟,這有望讓油價獲得些許提振。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努力撐高美股也有助油價。想要撐住美股,需要大量貨幣與財政刺激方案,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苗也得傳出佳音。Hari 認為,這些措施有望維繫投資人的冒險意願,進而推升油價。

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2 日跳漲 0.43% 至 92.64 點;1 日盤中一度跌至 91.74 點,創 2018 年 4 月 30 日以來盤中新低。自 3 月 20 日起跌迄今,美元指數跌幅已達 10%。

歐元在 9 月份的第一個交易日則短暫突破 1.2 兌 1 美元重要心理關卡,為 2018 年 5 月以來首見。值得注意的是,不斷走升的歐元,已經快要逼近歐洲央行(ECB)忍耐的極限,開始有官員出言示警。倘若歐元因央行干預而貶值,可能帶動美元反彈。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 Philip Lane 9 月 2 日表示,歐元走強,「確實將影響」決策者對歐元區經濟成長的預估值,也會左右央行對貨幣政策的決定。

歐元區通膨才剛下滑至 2016 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低點,市場解讀,Lane 應該是在暗示,歐元已經過於強勁,非 ECB 樂見。強勢貨幣會帶來通縮效應,讓進口物價下滑,並導致金融環境緊縮。ECB 之前除了說明歐元是評估金融環境、設定政策的其中一項考量外,一般不會特別提及匯價。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 市場策略長 Karl Schamotta 表示,Lane 的談話意味著,ECB 未來幾個月可能會進行更多口頭干預(jawboning),這肯定會大幅壓抑歐元,也導致美元空單被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