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慘瀉有前兆?8 月美企內部人士拋股額,創 5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7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股慘瀉有前兆?8 月美企內部人士拋股額,創 5 年高


美國科技股撞上亂流,上週那斯達克指數出現今年 3 月以來最猛烈的單週跌幅。其實,上個月企業高層似乎就覺得美股飆過頭,悄悄獲利出場,8 月內部人士的拋股額創 5 年來的單月新高。

金融時報 4 日報導,金融時報委託 Smart Insider 彙整數據顯示,8 月企業高層脫手了 67 億美元的自家公司股票,總額創 2015 年 11 月以來的單月新高。該月份共有 1,042 名執行長、財務長、公司董事售股,總人數創 2018 年 8 月以來新高。

Pacific Life Fund Advisors 資產配置主管 Max Gokhman 表示:「執行長對企業前景的看法,比投資人更悲觀。如果你覺得公司前景黯淡,但是股價漲不停,賣股是合理之舉。」美國工業巨擘 Danaher 創辦人 Rales 兄弟,8 月售股金額居冠,兩人出脫了科技關係企業 Fortive Group、價值近 10 億美元的持股。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祕密母公司 L Brands,股災過後股價飆漲 3 倍,L Brands 創辦人 Leslie Wexner,8 月賣掉了 8,900 萬美元的自家公司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3、4 月股災低點時,企業高層曾狂買自家公司股票。Smart Insider 合夥人 Bill Lattimer 指出,逢低進場的高層必須持有獲利股票至少 6 個月,因此 8 月數據不包含高層出脫 3、4 月的新增持股。另一券商 StoneX 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內部人士售股額達 104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 171%。StoneX 總經策略師 Vincent Deluard 說:「那斯達克 100 的內部人士收割千年一見的發財機會。」

3 月份內部人士購股額,創 1988 年來第三高

目前情況和股災時恰恰相反,當時企業主管趁著低點,大買自家公司股票。華爾街日報、CNBC 3 月底報導,Washington Service 數據顯示,3 月初以來,2,800 多位公司高層購入近 11.9 億美元的自家股票,購股的內部人士數量和金額,雙雙創下 1988 年來第三高。3 月前 24 天,內部人士的購股總額,不只超過先前三個月(去年 12 月到今年 2 月),更是歷來 3 月內部人士購股平均值的 5 倍以上。3 月內部人士購股平均值為 2.35 億美元。

內部人士最了解企業情況,他們進場代表對公司有信心,也可以安撫投資人的緊張情緒。美國密西根大學財經教授 Nejat Seyhun 研究內部人士活動數十載,他說:「內部人士認為(市場低迷)是暫時性的,不認為會造成永久傷害。…中國解決了(疫情)問題、南韓解決了問題,他們已經告訴我們該如何化解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