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 2.0 強化數位建設;估帶動每年 GDP 增 0.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9 日 12: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瞻計畫 2.0 強化數位建設;估帶動每年 GDP 增 0.8%


立法院即將於新會期審查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國發會 8 日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2.0(2021 年至 2025 年)預算分配,其中,軌道建設預算占比大降,數位建設占比則大增。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有鑑於 5G 發展和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回台的超前部署,前瞻 2.0 在數位建設、城鄉建設(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的預算將大幅提高,經費占比分別倍增至 16% 及 29%;國發會並估計,前瞻建設可帶動每年經濟成長率增加 0.8 個百分點。

國發會表示,政府將繼續推動後續 4 年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將投入經費高達 5,100 億元。除了前 4 年推動計畫項目若有延續必要者支持繼續推動,優先支應 2025 年可完成之重大建設外,並配合後疫情時代數位發展建設,大幅增加 5G、AI 及企業數位轉型等計畫經費,提高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基礎建設、產業振興發展建設、均衡區域發展強化偏鄉建設等相關經費比例。

龔明鑫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展現政府未來的施政重點和佈局方向。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帶動供應鏈重組,台商回台三大投資方案已帶動一兆多元的投資。而前瞻計畫 1.0 推動時,「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編列約 150 億預算,進行產業園區的開發及設備更新,成為台灣在美中貿易戰的超前部署,部分廠商回台投資可立時用到。因應未來台商回台趨勢會持續,第二期仍編列約 100 億預算來支持,整體城鄉建設計畫也將增加比率亦從 16% 增加至 29%。

龔明鑫也指出,數位轉型也是未來政府 4 年施政的重中之重。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也特別提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和六大戰略核心產業是兩大政府重要施政,其中數位轉型扮演特別重要的角色。所以,數位計畫的預算也因此大幅增加,從原本 5% 提升至 16%。預算納入企業領航深耕計畫(俗稱 A+ 計畫)約 60 億元,另外數位轉型三大重點的半導體相關領域將編列約 63 億、人工智慧(AI)約 30 億,而 5G 相關建設編列 490 億元,加速加快電信商的布建速度、偏鄉基礎建設和支持應用發展。

龔明鑫也表示,雙語國家計畫將會在前瞻預算中編列 100 億元,強化師資能量及優化英語學習環境;國中小學加裝冷氣及強化電路設備的 230 億元,已編入預算,提供小朋友更好的學習環境;其餘較為軟性的長照、幼托、食安等計畫,也將持續推動。前瞻計畫推動已將近 4 年,剛開始有紛擾,實際做下去就有效果。許多計畫的編列採取競爭型方式,每個縣市都可以提案來競爭經費,誰有需求、誰提案的好,便可以獲得經費支持,以確保推動過程中可以把錢用在刀口上。

國發會表示,未來 4 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主要將為國家未來 5 至 10 年的發展做好準備,打造下一世代所需的基礎建設;八大建設主要推動方向包含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食品安全建設、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政府將持續推動全面性基礎建設投資,目標在於著手打造未來 30 年國家與產業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並配合政府當前重要國家發展政策與民眾需求,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新生活趨勢所提出的關鍵需求,為謀求國家轉型與提升打底的重要基礎,並兼顧生態與環境永續發展與轉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