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落後股輪動」新興股市轉夯,單週吸金額創 9 週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4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銀:「落後股輪動」新興股市轉夯,單週吸金額創 9 週高


9 月初美國科技股拉回,美國銀行(BofA)表示,全球資金出現「落後股輪動」(laggard rotation)現象,追逐科技股的熱潮退燒,備受冷落的新興股市翻紅,後者的單週吸金額創 9 週之最。

路透社、Barron’s 11 日報導,美銀引述 EPFR 數據指出,市場出現落後股輪動現象;9 月 9 日為止當週,全球投資人從現金基金撤資近 240 億美元,這些錢流入今年表現遜色的類股,如新興股市。當週新興股市基金吸金 34 億美元,創 9 週新高。與此同時,美國成長股大失血,遭贖回 41 億美元。

美國科技股自高點回落,「FAATMAN」飆股,包括 Facebook、亞馬遜、蘋果、特斯拉、微軟、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Netflix,在 9 月 2~8 日之間,合併市值大減 1 兆美元以上。美股漲勢集中在少數科技股,標普 500 指數 8 月份的 7.2% 報酬,超過 50% 由 10 檔科技股貢獻。

美國科技股來到高點,新興市場如巴西、印度、中國以外市場,估值仍在低點,許多國家的幣值比歷史均價低了 20~30%。霸菱全球主權債主管 Ricardo Adrogue 說:「不管是南非幣、印度盧比、墨西哥披索、巴西里拉,這些貨幣遭低估的程度讓人難以置信。」不只如此,新興市場公司的平均股價淨值比(P/B ratio),不到美企一半,股息殖利率卻高出 50%。

目前許多投資人對新興市場態度審慎,是由於兩大新興國家──印度、巴西,確診患者人數領先全球,必須砸錢舉債,導致債務占 GDP 比重飆高。施羅德(Schroders)新興股票主管 Tom Wilson 表示,等到情況恢復正常,人們可能會重回這些風險市場。

11 日追蹤新興股市的「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 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上揚 0.97%、收 43.93 美元。今年至今 EEM 仍跌 2.0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