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 3 月股災洗下車,許多投資人錯過市場復甦列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4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 3 月股災洗下車,許多投資人錯過市場復甦列車


美國 3 月開始爆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引發美國股市上演大逃殺,市場掀起恐慌性拋售潮。不過,自 3 月底以來,美股大幅回升,甚至接連再創新高,但在 3 月股災被洗下車的投資人,許多人現在仍在場邊觀望,無法享受這波漲幅帶來的豐厚報酬。

《華爾街日報》13 日報導,雖然美股發生 3 月股災,但在聯準會(Fed)祭出強力刺激措施下,帶動資金行情發酵,支撐美股走勢趨堅。今年以來,標普 500 指數累計漲幅來到 3.41%,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更大漲 20.96%。

然而,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數據,2020 年前 8 個月,美國共同基金和 ETF 的淨流出額達到 2,261 億美元。不少投資人將資產配置轉向「現金為王」,使貨幣市場基金規模攀上 4.5 兆美元,今年以來增長 26% 之多。

報導指出,2008 年金融危機導致全球股市崩跌,讓許多人難以擺脫股災陰影,即使近期美股出現新高,許多散戶投資人仍對後市存疑。根據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最新調查,近一半(約48.5%)的受訪散戶看空股市,遠高於 30% 的歷史平均水準,只有 23.7% 的受訪者看好股市繼續走高。

Main Street Financial Solutions 投資顧問 Jamal Mahmood 指出,3 月股災時,他接到許多客戶的電話,要拋售手中所有持股,雖然他試圖說服客戶堅持緊抱,但少數人仍堅持賣出,而在 3 月下旬股市開始反彈時也不敢進場,等到股市突破前高後,一切為時已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