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擬出售部分滴滴股權,軟銀參與討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8 日 13:43 | 分類 共享經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擬出售部分滴滴股權,軟銀參與討論


當地時間 2020 年 9 月 17 日,據彭博社報導,Uber 擬出售持有的部分滴滴股權。據悉,Uber 持有的滴滴股權總價值 63 億美元,目前 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 正與滴滴、軟銀就此事進行討論。

知情人士稱:

Uber 決定脫手其他公司持股,旨在提振股價、募集資金、鞏固業務。

2016 年 8 月 1 日,滴滴正式對外宣布與 Uber 全球達成戰略協議──滴滴將收購 Uber 中國的品牌、業務、數據等全部資產。

同時,據雙方戰略協議,滴滴和 Uber 全球將相互持股,成為對方的少數股權股東:Uber 全球將持有滴滴的 5.89% 股權,也就是約 17.7% 的經濟權益,Uber 中國的其餘中國股東將獲 2.3% 的經濟權益。

據悉,做為 2 家公司的主要股東之一,在出售滴滴股權的討論中,軟銀提出的一個方案是與其他投資者合作,獲得 Uber 持有的股權。而滴滴本身不太可能購買自己的股權。

彭博社稱,Uber 和滴滴目前均拒絕評論。

實際上,Uber 不是只有出售滴滴股權的打算。就在不久前,Uber 同意出售了其歐洲貨運業務及其持有的部分 Yandex 公司(俄羅斯重要網路服務門戶之一)股權。當前,Uber 還處於出售東南亞網約式共享出行公司 Grab 部分股權的討論中。

出售股權背後

Uber 出售股權,離不開一組數字。

Uber 8 月發布的 2020 財年 Q2 財報顯示,其訂單總額為 102.24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下降 35%;月度活躍用戶 5,500 萬人,與同期相比下降 44%;總出行次數 7.37 億次,與同期相比下降 56%。總體來看,出行業務營收下降 67%。

而回顧 Uber 2019 財年 Q1 財報,也就是 Uber 上市以來的第一份財報──訂單總額 146.49 億美元,月度活躍用戶 9,300 萬人;總出行次數 15.5 億次。

可見,Uber 在盈利方面有著不小的問題。

就股價而言,當地時間 17 日,Uber 股價下跌約3%,至 36.41 美元,遠低於 2019 年 5 月 10 日上市時每股 45 美元的股價。

反觀滴滴,雖然股價受到疫情影響,其估值在共享出行熱潮下已達到 560 億美元。

此外,Uber 在疫情之下也開始裁員──今年 5 月,Uber 宣布將全球裁員。不久後,Uber 印度宣布裁掉 600 名員工,占當地員工數量的 25%。

Uber 印度與南亞業務總裁 Pradeep Parameswaran 透過發言人透露:

被裁的 600 名員工包括了司機、客服與其他部門職務。

不僅如此,Uber 逐步關閉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決定還流失了不少 AI 人才,比如 9 月 1 日,Uber 首席科學家 Zoubin Ghahramani 在 Twitter 發文表示,已經從 Uber 離職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ock Cata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