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垃圾債發行案遭延遲,7 月首見 ETF 大失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4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警訊?垃圾債發行案遭延遲,7 月首見 ETF 大失血


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向來被視為美股的領先指標,猶如礦坑裡的金絲雀,是資金可能開始從高風險資產出逃的早期警訊。值得注意的是,美股 9 月 23 日重挫這天,美國規模最大的垃圾債 ETF 大失血,一筆高收益債發售案也遭取消,為 7 月以來首見。

MarketWatch、Zero Hedge 報導,安碩 iBoxx 高收益公司債 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23 日一口氣失血近 10.6 億美元,為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單日資金淨流出。EAB Investment Group 策略師 Arnim Holzer 23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HYG 若繼續走軟,將證實人們的確在規避風險。

除此之外,德州天然氣公司 Aethon United BR LP 則決定延遲 7 億美元的高收益債發售案,是 7 月以來頭一次出現類似情況。Aethon 原本要發行 5 年期的債券、票面利率多達 8~9%。

不過,部分投資人依舊相信,市場近來動盪、垃圾債資金流出,只是因為謹慎的基金經理人想要暫時留住現金。這些經理人將靜待 11 月出現更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Glenmede Investment Management 全球固定收益董事 Rob Daly 認為這是正確做法,美國高收益債市場已經反映了貨幣刺激方案的利多消息,接下來可能因為國會、白宮的財政刺激協商陷入僵局而受挫。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統計,今年截至 9 月 18 日為止,高收益債的總發行量已達 3,210 億美元,即將突破 2012 年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3,220 億美元)。美銀預測,2020 年的高收益債發行總額上看 3,750 億美元。

聯準會(Fed)今年夏季曾誓言不會「像大象那樣」輾壓美國債市,隨著債市止穩,Fed 的公司債收購量也跟著大幅縮減。

CreditSights 分析顯示,7 月期間,Fed 每日的公司債收購金額平均只有 2,100 萬美元,遠低於 5 月行動展開之際的 1.8 億美元日均額。分析師 Jeff Khasin 指出,一如預期,Fed 7 月收購的公司債、相關 ETF 都同步減少,因為市場目前運作得還不錯。到了 7 月底,Fed 收購 ETF 的行動已完全停止,直接購買公司債的比率來到 10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