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將暫停跟民主黨協商財政刺激方案,美國四大指數聞訊由紅翻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7 日 8:5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稱將暫停跟民主黨協商財政刺激方案,美國四大指數聞訊由紅翻黑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將暫停跟民主黨協商財政刺激方案、一切等選後再說,美國四大指數聞訊由紅翻黑、往下殺低,恐慌指數「VIX」應聲跳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0 月 6 日下跌 1.34%(375.88 點)收 27,772.76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1.57%(177.88 點)收 11,154.60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1.4%(47.68 點)收 3,360.95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0.63%(14.47 點)收 2,281.09 點。

川普於美東時間 6 日下午 2 時 48 分突然發布 Twitter 指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為了替治理差勁、犯罪率高的民主黨轄下各州進行紓困,要求國家支出 2.4 兆美元,但這筆款項跟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毫無關聯。我方提出了非常慷慨的 1.6 兆美元紓困方案,但她一如往常不願坐下協商。我拒絕他們的要求,為我國的未來把關。我已指示我方代表暫停談判直到選後為止,在我勝選後我們就會立刻通過一項大型刺激方案,聚焦辛勤工作的美國人民及小型企業。」

川普並表示,「我已要求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立刻把所有焦點放在通過我所提名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我國的經濟狀態非常好,股市已在歷史最高峰,就業市況也以歷史的速度快速復甦。我國的經濟復甦狀況領先全球,最美好的時刻尚未來臨!」

稍早在市場期望國會有望化解僵局、推出財政刺激方案而走揚的美股聞訊翻黑。標普 500 在川普發布推文後隨即跌至盤中最低點,較盤中最高點下殺超過 2%。

航空類股應聲下挫。川普的行動,讓航空業者取得更多國家金援的希望為之受挫。備受疫情衝擊的航空業者,在國會 3 月通過 250 億美元聯邦薪資金援計畫時曾同意,10 月 1 日之前都不會進行裁員。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發表聲明表示,新冠肺炎財政紓困方案的談判進展停滯,實在令人灰心。「我們會繼續向華盛頓當局陳述紓困案的必要性,只有這麼做才能協助全國勞工、帶領美國走出疫情幽谷。」

美國航空、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分別下挫 4.50%、2.36%、2.94%。

波音(Boeing Co.)重挫 6.81%、收 159.54 美元,跌幅居道瓊 30 支成分股之冠。波音預測,未來 10 年商務飛機的需求恐將下滑 11%,預測接下來 20 年,乘客數量每年平均只會成長 4%。

市場恐慌氣氛驟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在川普發表推文後竄高,終場勁揚 5.44%、收 29.48 點。

在川普發布推文的數小時前,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才剛警告,美國經濟的復甦之路仍然相當漫長,倘若新冠病毒未能獲得有效控制、經濟無法自行成長,反彈的內需可能再次衰退、跌落深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