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巨人 IBM 打算一分為二,只為再塑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0 日 0:08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色巨人 IBM 打算一分為二,只為再塑重起


現年 109 歲的藍色巨人 IBM 本週四宣布將分拆為兩家上市公司,預計 2021 年底完成。此次分拆距離 IBM 上一次重大調整已過去了五年。

科技服務事業部分拆成立新公司

具體措施包括,IBM 將其傳統的 IT 基礎設施服務部門(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 GTS 的託管基礎設施服務部門)分拆出來,該部門為 115 個國家的 4,600 個客戶提供技術支援,其銷售人員佔總員工的近四分之一。IBM 目前擁有超過 35.2 萬名員工。

預計,分拆出的部門將獨立成為一家新公司,臨時名稱 NewCo,明年在股票市場上市後將獲得永久名稱。新公司將有 9 萬名員工,其領導結構將在幾個月內決定。新公司年收入將達到 190 億美元。

保留 IBM 名稱的將是雲端業務以及其硬體、軟體和諮詢服務部門,佔 IBM 收入的四分之三,年收入約為 590 億美元。

IBM 首席執行官 Arvind Krishna 表示:「IBM 專注於 1 兆美元市場價值的混合雲。客戶對應用程式和基礎架構服務的採購需求在不斷變化,現在正是時候創建兩家專注於各自優勢的市場領先公司。IBM 將專注於其開放式混合雲平台,加快客戶數字化轉型進程;而新公司 NewCo 將具備更高的敏捷性來設計、運營客戶的基礎設施現代化,兩家公司都將具有更強的合作能力和捕獲新機遇的能力。”

分拆消息披露股價上揚

此言一出,震動華爾街,今年以來 IBM 股價已下跌 7%,瞬間提升 6%。Krishna 稱,此舉是 IBM 商業模式的「重大轉變」,以後公司將專注於開放式混合雲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業務,這些業務佔其經常性收入的一半以上。

而此次分拆,或與今年 4 月 IBM 內部高層變動下幾位新任領導人的推動不無關係。

據了解,原紅帽 CEO Jim Whitehurst 成為 IBM 新任總裁,領導 IBM 戰略以及雲端運算和認知軟體業務部門,負責監督推動客戶數位化轉型的基礎技術;Howard Boville 成為 IBM 雲端業務負責人,先前任職美國銀行;IBM 新任 CEO Arvind Krishna 先前是 IBM 雲端運算和認知軟體部門負責人。

去年,IBM 還完成了以總價 340 億美元對紅帽的收購。而當時,Krishna 也是收購案件的主導者。而對紅帽的收購,顯然加快了 IBM 多年轉型為開放式混合雲端平台的進程。

IBM 歷經不斷剝離再生

對於 IBM 而言,每一次的重大轉型變革都離不開自我的「剝離」:1990 年剝離網路業務,2000 年剝離 PC 業務,2015年左右剝離半導體業務。Krishna 在部落格中寫道:「這些業務並不能很好地與公司價值主張整合。為推動增長,我們的戰略必需根植於現實世界以及客戶努力建立的未來。如今,混合雲和 AI 迅速成為商業、交易的源泉,也成為運算的未來。」

分析師表示,此舉是為了專注於利潤更高的商業模式。Wedbush Securities 分析師 Moshe Katri說:「鑑於自動化和雲對傳統軟體的蠶食,IBM 基本上擺脫了萎縮、低利潤的營運模式。」

根據 Gartner 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球公有雲市場到 2020 年將增長 6.3%,總額將達到 2,579 億美元,高於 2019 年的 2,427 億美元。目前,排名前五的分別為 AWS、Azure、阿里雲、Google Cloud、IBM,與排名第一佔據市占近一半的 AWS 相比,2019 年 IBM 的市占還不到 2%。

但對於 IBM 自身而言,儘管受疫情影響,其雲端運算業務增長了 34% 到 63 億美元,高於一季的 23%。IBM 預計,第三季度收入將達到 176 億美元,調整後的每股收益為 2.58 美元。

不過,對於 IBM 能否逆風翻盤,與 AWS、Azure、阿里雲一拼高下,還有更多人關注:IBM 能否接下來將自身已有業務進行更好的整合,真正將混合雲的超前眼光付諸於行動。據了解,除了收購紅帽,IBM 近年來還以 20 億美金收購 SoftLayer、投入 12 億美金構建新的資料中心等。

在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Krishna 曾被問到「在收購紅帽之前,是否可以分拆」的問題,他重申了收購紅帽對於混合雲平台價值的重要性。而關於新公司 NewCo 的發展前景,Krishna 答道:「這部分業務在 IBM 內部投資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混合雲,第二的是應用服務。此外,IBM 與分拆出去的 NewCo 利潤率差異很大。」

Watson AI 未來走向未定

值得一提的是,IBM 多年經營的 Watson 將命歸何處?是作為 AI 平台融入到混合雲平台中?

Krishna表示,「首先要搞清楚在 IBM 中 Watson 的技術知識產權、研發和產品所有權分屬哪個團隊。不過話雖如此,我現在必須將其像其他合作夥伴一樣建立激勵機制。因此,對於 Watson目前而言,也要確保 NewCo 能夠成為 AI 實踐的最佳平台⋯⋯不過,如果 NewCo 分拆上市後,我們並不能控制它是否還會使用其他的 AI 平台。」

今年 5 月,IBM Think 大會受疫情影響也只能在線舉辦。Krishna 在闡述 IBM 未來發展戰略中表示,IBM 將加強 5G、邊緣運算、AI 和雲端的融合。

Arvind Krishna 在會上表示:「有了 5G 和邊緣運算,企業可以把運算和資料存放在更靠近資料產生的地方,更加容易地用數據產生的洞察來實時指導行動。新的邊緣和電信網路雲端解決方案是基於 Red Hat Open Stack 和 Red Hat OpenShift 而構建的,使客戶能夠在任何地方運作工作負載,從資料中心到多雲再到邊緣。 」

其實,IBM 近年來在雲端運算上的轉型不得不提到其上一任 CEO Ginni Rometty(羅梅蒂)。自 2012 年擔任 IBM 的 CEO 以來,羅梅蒂對 IBM 轉型並不算得上成功,期間是雲端運算應用落地與創新發展最快的八年。收購追加下,對紅帽的收購不僅是業務上的整合,更急迫的是對管理層上「新血」的吸納。

儘管新任領導人擁有雲端運算經驗,但 IBM 仍是一家硬體公司,其 Z 系列大型機仍是主要的利潤中心。今年二季,Z 系列銷售額同期成長 69% 達到 19 億美元,利潤增長了 4.3%。

當然,錯過雲端運算的不只有 IBM,同一時代下,Oracle、戴爾公司、AT&T 也在爭取向雲端轉型,不排除 OpenStack 陣營頹勢已定的因素。最近 Oracle 盯上了TikTok,戴爾也計劃分拆VMware 軟體部門⋯⋯巨頭轉身終於迎來了「傷筋動骨」的時代。

(本文由雷鋒網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