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爆空頭!無視十多份空軍報告,「跟誰學」今年飆 38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3 日 10:3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軋爆空頭!無視十多份空軍報告,「跟誰學」今年飆 384%


美國掛牌的中國線上教育商「跟誰學」,是今年空軍最強力放空的個股,知名做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和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均指控跟誰學營收造假,沒想到該公司不但沒倒下,反倒因為強力軋空潮,今年以來股價狂飆 384%。

跟誰學的 ADR(美國存托憑證),12 日上漲 0.38%、收 114.99 美元。和 1 月 2 日收盤價的 23.74 美元相比,股價暴衝 384%。8 月 6 日跟誰學收在 131.27 美元,和 1 月 2 日收盤價相比,更狂飆 453%。

華爾街日報 12 日報導,今年以來跟誰學股價飆高 5 倍,成了全球最有價值的教育商之一,市值高達 273 億美元。Breakout Point 指出,從今年 2 月首份空頭報告出爐後的股價表現看來,跟誰學讓全球空軍賠到脫褲,是今年表現最糟的空頭部位之一。美國佛州弗萊格勒學院(Flagler College)的數學教授 Richard Smatt 說:「放空跟誰學,簡直是噩夢一場。」他的空頭部位出現數萬美元的帳面虧損。跟誰學的情況讓人聯想到特斯拉,特斯拉雖遭空軍圍攻,今年至今股價仍飆漲 5 倍。

跟誰學 16 個月前在紐約交易所掛牌,該公司為中國學生提供課後線上家教課程。近來中國線上教育快速成長,疫情也推升需求,帶動中國教育股攀升,不過跟誰學的漲幅遠遠超越同業。一般認為空頭慘賠平倉的軋空潮,導致跟誰學出現驚人漲幅。S3 Partners 數據顯示,今年 6 月份,跟誰學有多達 33% 的 ADR 遭到放空。

今年上半,跟誰學營收達 29.5 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 4 倍。空頭懷疑該公司營收灌水,Grizzly Research 的 Siegfried Eggert 說:「這些數據好到不可置信。」隨後共有十多份報告指控跟誰學財報造假。GMT Research 創辦人 Gillem Tulloch 表示:「很少看到哪家公司和跟誰學一樣,遭到此等攻擊。」儘管如此,跟誰學仍力抗頹勢,站穩腳步。先前空方鎖定在美掛牌的中國教育商,例如好未來教育集團、新東方學校也逆勢交出好成績,今年以來分別大漲 64%、4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