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新台幣匯率 28 元,半年到一年恐是新常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5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楊金龍:新台幣匯率 28 元,半年到一年恐是新常態


新台幣近期漲勢凌厲,升破 29 元整數關卡、站穩 28 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坦言,28 元的新台幣匯率「短期」或許會成為新常態,也許半年到一年。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均關注新台幣匯率議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新台幣兌美元匯率 28 元會不會成為新常態;楊金龍表示,短期或許是對的,中長期則不敢做明確預測。

至於 28 元新台幣匯率「短期」成為新常態,指得是多久,楊金龍進一步說明,短期可以說半年內,但也可以看為一年,因為匯率很動態,會受到美元影響。

眼見新台幣強升,出口商哀鴻遍野,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更表示,新台幣升到 28 元價位,確實使傳產、機械等國際競爭力比較緊張,會跟產業站在一起,了解狀況後,向央行反映。

今天也有不少立委詢問,王美花是否有找央行「喝咖啡」,楊金龍回答,經濟部長是央行的常務理事,基本上都會一起開會,或是在行政院等場合也有碰頭機會,因此對於新台幣升值問題都有交換意見。楊金龍坦言,新台幣升值對於傳統產業,確實會比較受到影響。

曾銘宗質詢時也指出,當前兩岸情勢緊張,若局勢惡化,外資會不會撤離;楊金龍認為這很難說,當緊張情勢愈來愈嚴重,金融市場還是會受到影響,但楊金龍強調,目前外匯存底將近 5,000 億美元的億規模,「我覺得中央銀行有足夠能力因應市場變化」。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