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輝瑞疫苗送審、零售銷售夯,道瓊結束連 3 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9 日 8: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輝瑞疫苗送審、零售銷售夯,道瓊結束連 3 跌


輝瑞(Pfizer)研發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有望在 11 月申請核准,再加上 9 月零售銷售額擊敗市場預期,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雙雙攀高,結束連續 3 日因疫苗試驗終止、兩黨財政紓困談判陷入僵局而引發的跌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0 月 16 日上漲 0.39%(112.11 點)收 28,606.31 點;週 K 線上漲 0.07%。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36%(42.31 點)收 11,671.56 點;週 K 線上漲 0.79%。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01%(0.47 點)收 3,483.81 點;週 K 線上漲 0.19%。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0.47%(11.37 點)收 2,399.76 點;週 K 線上漲 0.07%。

輝瑞 16 日宣布,若跟德國夥伴 BioNTech 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在晚期人類臨床實驗中證實安全有效,那麼該公司準備在 11 月底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use authorization,簡稱 EUA)。這是首次有西方領導疫苗研發商提供如此明確的時間表。輝瑞聞訊勁揚 3.83%、收 37.95 美元。

美國 9 月零售銷售額月增 1.9%、擊敗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 0.7%,也提振投資人信心。若排除汽車,9 月零售銷售額也月增 1.5%、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 0.4%。

CNBC 報導,Prudential Financial 市場策略長 Quincy Krosby 指出,經濟開始局部轉強,對仍未失業的人來說、經濟確實開始逐漸修復,但初步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若持續上升,零售銷售額能否繼續擊敗市場預期仍是一個問題。

之前的財政刺激行動都已告一段落,除非國會能對全新一輪財政紓困案達成協議,否則經濟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

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倘若兩黨對最新的疫情紓困案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跟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也會參與討論。不過,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坦言,只要有裴洛西參與,他不認為兩黨能趕在 11 月 3 日總統大選前達成協議。

稍晚,川普表示,他願意讓財政刺激規模超出原本提議的 1.8 兆美元。由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已通過規模 2.2 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

標普 500 的十一大類股中有 7 個族群走揚,其中公共事業類股漲幅最大、能源類股跌勢最重。

超級財報週正式展開。Refinitiv 統計顯示,標普 500 成分股中,已有 49 家企業公布財報,其中 86% 的第三季財報順利擊敗預期低標。

油田技術服務業巨擘斯倫貝謝(Schlumberger Ltd.)公布,第三季陷入虧損、主要是受到油價與需求重挫的影響,股價應聲大跌 8.83%、收 14.97 美元。

波音(Boeing Co.)上漲 1.89%、收 167.35 美元,推升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歐洲飛航主管機關宣布,波音的「737 Max」證明安全無虞、決定解族禁飛禁令。

歐洲疫情又起,壓抑市場氣氛。英國政府宣布對倫敦實施更加嚴格的防疫管制,法國政府則在本週稍早宣布全國進入公衛緊急狀態、主因染疫人數再次激增。德國也宣布新一輪的防疫管制,盼能阻止病毒蔓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