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大選結果本週難揭曉,亞洲散戶降中國股曝險、買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美大選結果本週難揭曉,亞洲散戶降中國股曝險、買美元


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緊繃,選舉結果在 11 月 3 日當晚出爐的機率愈來愈低,全球股市可能因此震盪不休,亞洲投資人紛紛停手觀望。

Zero Hedge 2 日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近來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的人數激增,增加了進一步封城的機率,再加上候選疫苗的初步臨床實驗數據即將出爐,使該證券相信,大選或許並非近期撼動市場唯一重要的因素。

高盛直指,明確的選舉結果確實是降低市場隱含波動率的元素之一,但選情吃緊的關鍵搖擺州,將計入選舉日(11 月 3 日)過後寄達的郵寄選票,卻降低了選舉結果能在本週確定的機率。另外,疫情也帶來高波動率的環境。這兩個因素,都可能阻止市場波動在選後回歸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2000 年、2008 年波動率高漲的選舉期間,VIX 都曾在 11 月稍晚突破選前高峰。

亞洲散戶停看聽

路透社 2 日報導,券商透露,亞洲散戶已紛紛在美國選前降低對中國的曝險度、拉高美股空方部位,同時保留現金,就連風險承受度最高的投資人也都轉趨謹慎。

瑞銀(UBS)直指,至少在東南亞,這些散戶已足以撼動市場。券商透露,即便市場普遍預測拜登(Joe Biden)會勝選、股市將大漲,散戶依舊開始為短期風險預做準備。IG Markets 則指出,客戶開始做多美元,以防選舉結果未明引發市場騷動。

TD Ameritrade 亞洲部執行長 Chris Brankin 表示,他的客戶對拜登民調領先的現象感到懷疑,但他們並未大舉撤出部位,只是暫停曝險。有人開始小幅減碼中國股票的曝險度、買進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暗示人們相信川普(Donald Trump)有機會勝選。倘若川普連任,人們相信中國企業較容易受到美中關係趨於緊張的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