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失數十億美元,蘋果股東「翻臉」狀告庫克隱瞞中國銷量,全球市占率被小米超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1 日 7:4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損失數十億美元,蘋果股東「翻臉」狀告庫克隱瞞中國銷量,全球市占率被小米超越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被告了!告他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家股東。

11 月 6 日晚間,路透社報導,蘋果股東集體提告庫克,理由是股東認為庫克隱瞞中國市場的 iPhone 需求下降,導致投資者損失數十億美元。

看到這消息,看熱鬧的鄉民都醒了。

一方面認為這是假消息,尤其 iPhone 12 剛發售,各大電商秒殺,蘋果官網都癱瘓了,怎麼可能銷量不佳?另一方面,網友也認為這或許是件好事。

為什麼告庫克?

事情要從 2018 年說起。

2018 年 11 月 1 日,蘋果發表 iPhone XR、XS 和 XS Max 三款新機兩個月後,蘋果投資者電話會議披露 iPhone 出貨量及其他資訊,使投資者對購買更多蘋果股票充滿信心。

當時庫克回答分析師提問時,說明對新款 iPhone 銷量樂觀。談到新興市場表現時,他提到 iPhone 在巴西和印度市場面臨壓力,卻表示「我不會把中國列入」。

同場合,CFO Luca Maestri 宣布,將不再在季財報公布 iPhone 銷量。幾天後,蘋果開始要求供應商控制產量。當月,蘋果股價下跌 18.12%,次月,繼續下跌 11.67%。

2018 年 8 月初,蘋果剛突破兆美元市值,成為美股史上首個市值站上 1 兆美元的上市公司。股東認為蘋果明明在新興市場面臨銷售壓力,但庫克卻認為中國市場銷量不受影響。

2019 年 1 月,庫克又出乎意料聲稱,受中國市場影響,將把季營收預期下調 90 億美元。下調後第二天,蘋果股價大跌 10%,市值蒸發 740 億美元,同時也讓投資者損失數十億美元。

美國地方法官 Yvonne Gonzalez Rogers 裁定指出,提告者有理由認為庫克的言論有嚴重虛假誤導成分。

儘管庫克可能不知道蘋果的中國市場已開始出現「令人不安的跡象」,但說他一無所知也讓人難以置信。

11 月 5 日,此指控得到法官同意。

雖然蘋果和庫克均表示,沒有證據表明他們有意欺騙原告們,但蘋果這幾年逐漸在中國市場力不從心是不爭的事實。

蘋果中國市場不再熱門?

據市場調研機構 IDC 資料,2015~2019 年,iPhone 中國市場全年出貨量為 5,840 萬、4,490 萬、4,110 萬、3,630 萬和 3,280 萬支,市占率為 13.4%、9.6%、9.3%、9.2% 和 8.9%,均呈逐年下滑。

而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蘋果同樣遭中國廠商圍堵。

IDC 最新報告顯示,2020 年第三季,iPhone 全球出貨 4,160 萬支,與同期相比下降 10.6%,市占率 11.8% 首次被小米反超,跌至第四。

10 月 30 日凌晨,蘋果發表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第四季財報。

財報顯示,蘋果 Q4 營收為 646.98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 640.40 億美元僅增長 1%;淨利潤為 126.73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 136.86 億美元下降 8%。

總體來看,蘋果硬體產品淨營收 501.49 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 515.29 億美元。iPad、Mac 和其他硬體裝置營收都上升,尤其 Mac,營收與同期相比增長近 30%。

唯有 iPhone 營收明顯下降,幅度將近 70 億美元。

IDC 表示,下滑在預期之內,主要是 iPhone 12 系列新品發表延遲;不過 iPhone 11 系列表現異常地好,其次是二代 iPhone SE。

蘋果財報解讀,庫克表示,9 月最後兩週沒有推出 iPhone 新品,導致資訊不如人意,但由於 10 月 iPhone 12 系列已發表,中國 5G 發展非常迅速,因此蘋果有信心本季中國區業績增長。

庫克還表示,中國 5G 發展非常迅速,因此 iPhone 12 系列進入中國市場的時機剛好──不僅如此,5G 於全球各地都很普遍,涵蓋範圍也在擴大,事情會越變越好。

讀者覺得呢?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