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傷!若無政府支持,西班牙 1/4 企業恐倒、法國失業增幅創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1 日 10:0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重傷!若無政府支持,西班牙 1/4 企業恐倒、法國失業增幅創高


疫情對歐洲經濟的傷害浮現,第三季英國的裁員人數改寫歷史新高、法國失業率增幅創下有紀錄以來之最。歐洲央行(ECB)警告,要是沒有政府相助,四分之一的西班牙企業有倒閉風險。

金融時報、MarketWatch 報導,歐央研究顯示:「(歐元區當中)西班牙受創最重,倘若沒有政策支持……危機高峰期時,聘僱員工的公司中,有 25% 面臨流動性不足的風險。」歐央指出,金融業除外,西班牙每 7 個人就有 1 個(14%),身處的公司面臨倒閉危機。儘管西班牙提供無薪假補助,數值仍在歐元區大型經濟體中居冠。

歐央發現,計入政府補助,德國和法國僅 8% 雇員所在公司有垮台風險、義大利為 10%。有倒閉風險的公司是指企業營運資金為負、並背負高額債務。西班牙失業率原本就在歐元區名列前茅、達 16.5%。現在該國又因疫情實施多項封鎖措施,可能會掀起新一波失業潮,讓人憂心忡忡。

不只西班牙,歐洲體質較佳的國家,勞動市場也拉起警報。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10 日公布,英國第三季企業裁員人數破空前新高、達 314,000 人。第三季失業率升至 4.8%,創 2016 年 11 月以來新高。目前英國約有 162 萬人失業,比去年同期多出 318,000 人。

英國第三季失業率是英格蘭二度封城前的數據,英國政府已經延長無薪假補助,到 2021 年 3 月底為止,將支付裁員民眾最多 80% 的薪資。不過 Institute of Directors 首席經濟學家 Tej Parikh 指出,疫情持續在英國就業市場造成「亂流」,政府太晚宣布延長無薪假補助。他說:「樂見無薪假補助延至 3 月,主管更能替員工做出安排。不幸的是,對一些人來說,新政策似乎太晚發布。」

不只如此,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公布,第二季失業率為 7.1%、第三季增至 9%,創 1975 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增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ijs ter Ha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