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投資,經濟部將召集聯席審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5 日 10:12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赴美投資,經濟部將召集聯席審查


美中貿易戰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拍板,砸 35 億美元赴美設廠,外界視為指標意義,也因為金額龐大,這項投資案須經由經濟部投審會聯席審查,一旦通過後,將宣告著台美供應鏈揭開新頁。

台積電日前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 35 億美元,設立 5 奈米 12 吋晶圓廠;決定一出,外界均認為,美中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如何掌握關鍵零組件成為牽制對方策略之一,對照台積電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逾5成,拉攏台積電,成為關鍵一環。

仔細觀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談話,早在去年 11 月運動會,他就提到,「當世界不安寧,台積電將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如今,在美方喊出重組供應鏈政策之下,台積電赴美腳步跟著邁開。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認為,台美合作是持續的,台灣在產業供應鏈上一直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此外,日前貿協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舉辦美國商機日,商務部代理次長森薩(Joseph Semsar)就公開對台積電赴美投資一事,認為是台美經貿關係加溫最佳例證。

不過,赴美投資前,台積電仍需要將投資計畫書送交投審會,將由投審會召集工業局、金管會證期局、央行、勞動部等部會聯席審查,了解資金來源、財務狀況、投資內容,以及是否有勞資糾紛紀錄。

按照過去投審會審查台積電赴海外投資歷史紀錄,也就是到中國設立晶圓代工上海松江廠、南京廠,多半花 2、3 個月審查完成,並且過關,這次赴美投資,其敏感度低於赴大陸投資,外界預料,經濟部同樣不阻擋。

投審會官員表示,一旦送審通過,將是台灣近 8 年來最大的對外投資案,前一個投資案是 2012 年聯發科以新台幣 1,128 億元合併晨星半導體。

未來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將是台積電在海外第3座晶圓廠,前 2 座分別位於中國上海與南京。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