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報喜,GDP 史上最快速谷底翻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6 日 17: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第三季報喜,GDP 史上最快速谷底翻身


日本內閣府 16 日公布第三季 Q3 經濟擺脫衰退,成長 5.0% 優於預期,創紀錄的萎縮後開始出現復甦跡象。

經過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提高消費稅衝擊經濟後,國內需求與出口成長有助帶動經濟表現,日本經濟第三季以創紀錄的最快步調成長,並自戰後最大衰退急劇反彈。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經過 3 季萎縮後傳出這項正面數據。據修正後數據,日本 4~6 月第二季經濟萎縮 8.2%,大於預估的 7.9%。

16 日公布的 7~9 月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季成長 5%,較去年同期成長 21.4%。21.4% 年增率也超出市場平均預估 18.9%;相較之下,日本上季 GDP 大跌 28.8%。

這項結果是可追溯至 1980 年數據下的最大擴張。

對試圖預防疫情擴散、保護經濟兩邊取得平衡,避免採取嚴峻封鎖措施的日本政府來說,第三季的成長是個喜訊,這結果也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成長 4.4%。分析師認為,這項復甦可望延續到今年最後一季。

三井住友信託(SuMi TRUST)資深經濟學家直久保直也(Naoya Oshikubo)表示,7~9 月間,由於政府解除緊急狀態,使日本經濟活動某種程度恢復正常狀態。「展望未來,我們相信下一季 GDP 數據應持續顯示復甦跡象,但盡量以較遲緩的步調進行。」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