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讓市場「觸電」!全球股票基金吸金額創至少 20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6 日 9: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苗讓市場「觸電」!全球股票基金吸金額創至少 20 年高


輝瑞(Pfizer)和 BioNTech 9 日宣布,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效用高達  90%。此一利多讓金融市場有如觸電一般(electrified),投資人爭相搶進,當週全球股票基金的吸金額打破空前紀錄,創至少 20 年高。

金融時報 14 日報導,EPFR Global 數據顯示,11 月 11 日為止當週,全球股票基金淨流入 445 億美元,創 EPFR 有紀錄以來的最劇烈吸金額。這些資金主要流向美股,美股基金淨流入 320 億美元以上,為 2000 年來美股基金的史上第二大單週吸金額。

洶湧錢潮主要來自大型機構投資人,如退休基金和捐贈基金,11 月 11 日為止當週,這些投資人的股票部位大增 411 億美元。散戶貢獻不多,該週僅注資 33 億美元。散戶減少使用傳統基金,改用 Robinhood 等網路股票平台下單,直接買賣個股。

BCA Research 策略師 Matt Gertken 表示:「疫苗消息增強了美國大選後『重回常態』的漲勢。發送疫苗需要時間,但是明年全球有望走向經濟復甦」。11 月初以來,標普 500 指數大漲逾 9%,創 4 月份以來最優異的 10 天報酬,13 日標普 500 更改寫空前新高。儘管如此,也有分析師提醒,疫情升溫會傷害短期美股走勢,應該避開受疫情重創的個股。

高盛:明年底標普 500 有望再飆 20%

美股「流動性大河氾濫」(overflowing river of liquidity),現金淹腳目,拜登主政後,還可能挹注更多資金。此種背景下,高盛看好未來的企業獲利,估計 2021 年底標普 500 指數可能會再漲 20%。

Barron’s 11 日報導,儘管美國政府未能通過第二波刺激案,經濟復甦仍維持動能。FactSet 數據顯示,第三季美企盈餘僅年減 8%,優於財報季起跑時估計的銳減 20%。高盛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 David Kostin 指出,第三季財報遠勝預期,促使他們調升標普 500 的盈餘預估。Kostin 把 2021 年的每股盈餘預期,從 170 美元升至 175 美元;2021 年的每股盈餘預期,更從 188 美元升至 195 美元。他做此假設的前提是至少有一款疫苗在美國廣泛使用,美國國會分裂、難以推動劇烈改革,經濟繼續 V 型反轉。

他強調,2022 年的盈餘展望非常重要,因為到了 2021 年底,市場會開始計入 2022 年的獲利預期,依據他的估算,屆時本益比為 22 倍,標普 500 目標值可望來到接近 4,300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