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落幕、疫苗有解,線型黃金交叉助漲台股,後續操作應留意這些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1 日 9: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大選落幕、疫苗有解,線型黃金交叉助漲台股,後續操作應留意這些重點


近期全球股市聯袂大漲,台股也突破 3 個月的盤整區,持續創高,且從多個中長線技術指標來看,短期內並無反轉向下疑慮。建議回檔時選擇未來具成長性的科技股、偏多操作。

台股在 12,144 低點至 13,031 高點間高檔箱型震盪 3 個多月,終於在美總統大選底定,不確定變數消除,費半指數頻創新高點及輝瑞疫苖傳出好消息激勵下,台積電領軍及金控股、塑化等傳產龍頭股輪漲向上突破 13,031 高點。而大盤 20 日線和季線形成黃金交叉助漲,週 RSI(相對強弱指標)及 9 週 KD 值轉折交叉向上,9 週 KD 值向上開口放大,中期走勢明顯轉強,9 月 KD 值連續第 2 個月攀升至 80 以上鈍化,中長多力道進一步強化。

大盤曾在 9 月底及 10 月底兩度跌破季線,20 日線也曾向下短暫跌落季線,季線也曾緩降 3 日,但都很快彈回季線上,20 日線和季線始終未形成死亡交叉的中空架構,表示中期只是調整而非轉空。

指數突破 13,031 高點向上後,20 日線和季線再度形成多頭排列且兩者開口放大,週 RSI 及 9 週 KD 值交叉向上,週 DMI(趨向指標)的 +DI 拉回未跌落 -DI,又轉折向上,週成交量擴至 1.125 兆元,6 週均量止跌回升,6 週均線和均量同步上升,週指標強勢加上價量俱揚,表示中期向上力道明顯轉強,大盤有更高目標價可期。

半年線在 8 月向上突破年線後,半年線、年線、2 年線、5 年線及 10 年線呈現多頭排列,月 RSI、月 MACD 值和 9 月 KD 值持續向上。

9 月 KD 值已上升至 80 以上達 2 個月,依強勢慣性而言,除非有重大突發性利空衝擊(如今年元月時的 9 月 KD 值高檔鈍化,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反轉大跌),大盤不是上漲較強勢,就是漲勢可延續較長時間,但月 DMI 指數仍為盤整訊號,大盤應以箱型震盪、區間上移趨堅可能性大。

不過中長期和長期均線能形成多頭排列格局,意味累積漲幅不小,加上台股過去月成交量如大增至 4.5 兆元以上,後續高點通常不多,且隨後都出現反轉大跌走勢(如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的 10,256 高點、2000 年網路泡沫的 10,393 高點及 2007 年金融海嘯的 9,859 高點),但這除了是否有大利空衝擊外,還需要觀察指數和年線正乖離率及 12 月 RSI 的高值來判斷。

居高思危:年線正乖離率無反轉警訊

前述 3 個高點至少都達到年線正乖離率 25% 以上或 12 月 RSI 上升至 80 附近的一個條件,10,393 高點則達到兩個條件,接著都出現漲多大幅拉回修正走勢。

大盤 7 月創 13,031 高點,月成交量出現 5.32 兆元歷史天量,短期突破 13,031 點,再創新高點後,過去歷史是否重演,從年線正乖離率和 12 月 RSI 數值來看,馬上反轉向下機率不大;就以 2000 年網路泡沫和今年由 FAANG 股領軍的大漲行情相較,2000 年的 .com(網路公司)是沒有獲利的,聯準會也開始升息,終結了泡沫行情,但現在的 FAANG 股是有龐大現金流和實質獲利支撐的,聯準會至 2023 年都不會升息,行情尚無反轉向下疑慮。

目前指數和年線正乖離率約 12.46%,12 月 RSI 上升至 68.49,都尚未達過去中長期漲多反轉的極端值,加上大盤曾箱型震盪換手達 3 個多月,消化不少獲利賣壓,減緩漲多反轉壓力;而美國總統大選底定,參眾議院仍分屬兩陣營的情形下,加稅及美中貿易戰擴大等極端政策機率降低,而疫苗可望在年底前問世,亦將減緩目前歐美爆發的二次疫情,有利經濟復甦好轉。

即使疫苖問世後,經濟應該不會馬上明顯好轉,聯準會及全球主要央行應仍會維持寬鬆資金政策,美紓困方案也不至於大幅縮水,整體大環境仍有利股市表現,美股四大指數中長期持續走多,科技指數表現強勢,台積電 ADR 頻創新高價,有利台股年底作帳行情表現。

(作者:廖繼弘;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