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葉倫為下屆財長、疫苗傳佳音,標普、Tesla 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4 日 8: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葉倫為下屆財長、疫苗傳佳音,標普、Tesla 夯


受到牛津疫苗有效度也多達 90%、市場謠傳前任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有望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欽點為下一任財政部長的激勵,美國四大指數 11 月 23 日全面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1 月 23 日上漲 1.12%(327.79 點)收 29,591.27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22%(25.66 點)收 11,880.63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56%(20.05 點)收 3,577.59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1.56%(39.76 點)收 2,595.25 點。

英商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 PLC)23 日宣布,跟英國牛津大學合作開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候選疫苗,經臨床試驗的期間分析(Interim Analysis)發現,疫苗的平均功效(efficacy)為 70%,其中一種劑量(dosing regimen)的有效性為 90%,其他劑量的效能則為 62%。

輝瑞(Pfizer)與德國製藥商 BioNTech 開發的候選疫苗,以及 mRNA 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 Moderna Inc. 研發出的疫苗,各自的有效度都在 95% 左右。

CNBC 報導,Vital Knowledge 分析師 Adam Crisafulli 指出,如今三種候選疫苗的功效都可達到 90% 以上,美國及歐盟的衛生官員已開始加緊核准腳步,預測今年底前就可為人們接種疫苗。市場對疫苗的樂觀情緒,大幅抵銷近期確診人數激增、政府進一步實施公衛措施防範病毒擴散所帶來的隱憂。

除此之外,華爾街日報獨家 23 日報導,葉倫有望成為下一屆美國財長,也讓美股尾盤受到提振。葉倫 9 月 28 日曾在專訪中表示,倘若國會不進一步增加支出,對抗疫情造成的失業問題,並設法支撐小型企業,那麼經濟復甦狀況恐怕會相當不均且疲軟。拜登政權過渡團隊的官員認為,葉倫是一名可靠人選,能降低過早撤回財政刺激的風險,若國會對行動仍感遲疑,葉倫也能跟 Fed 及執行機構密切合作,打造更多支援方案。

路透社報導,Longbow Asset Management 執行長 Jake Dollarhide 指出,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一名已知的人選有利市場走勢。在推動下一輪財政刺激方案之際,財政部應該比國會重要許多。

個股變化方面,特斯拉(Tesla Inc.)勁揚 6.55%、收 521.66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市值也膨脹至 4,946.62 億美元、逼近 5 千億美元整數關卡。Barron’s 報導,Wedbush 分析師 Dan Ives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多方情境下,特斯拉股價有望上看 1,000 美元,預測 2025 年電動車對全球新車銷售量的占比有望從目前的 3% 上升至 10%。依據多方情境,未來 18~24 個月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曲線將更趨陡峭。

美光(Micron Technology)勁揚 4.53%、收 64.18 美元,創 2000 年 9 月 20 日以來收盤新高。Mizuho Securities 分析師 Vijay Rakesh 23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資料中心的資本支出雖在第四季(10~12 月)暫歇,預測明年有望大幅恢復。他預測,Facebook、微軟(Microsoft)有望在明年 Q1 擴大雲端中心支出,預期將反彈 10~15%,有利英特爾(Intel)、超微(AMD)及美光。

油價因疫苗傳出佳音而跳漲,進而帶動能源類股走強。紐約商業交易所(NYSE)西德州中級(WTI)1 月原油期貨 23 日終場上漲 1.5%、收 43.06 美元,創 8 月 26 日以來新高。另一方面,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 月布蘭特原油期貨更跳漲 2.5%、收 46.06 美元,創 3 月 5 日以來收盤新高。

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 SPDR 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聞訊勁揚 7.07%、收 38.34 美元,創 8 月 23 日以來收盤新高。

不過,隨著感恩節假日即將 11 月 26 日到來,市場成交量預料會較為低迷。美國股市將在 11 月 26 日休市一天,並於 11 月 27 日提前至美東時間下午 1 點整收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