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 2021 年經濟復甦,但德銀警告:兩大風險須警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7 日 10: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 2021 年經濟復甦,但德銀警告:兩大風險須警惕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簡稱德銀)樂觀看待 2021 年全球增長前景,但同時警告,兩大主要風險仍可能抑制經濟走出疫情危機的復甦步伐。

CNBC 報導,德銀分析師 25 日出具最新報告,標題為「希望近在咫尺」(Hope on the horizon),理由是近幾週來,包括製藥巨頭輝瑞(Pfizer)、Moderna 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陸續宣布,旗下候選疫苗在預防 COVID-19 方面非常有效。

德銀首席經濟學家 David Folkerts-Landau 指出:「由於疫苗效力達到預期的範圍上緣,使得市場認為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的速度,比一個月前預期的快上許多。」他在報告中補充稱:「2021 年底時,疫情或許不會再對日常生活產生太大影響。」

德銀表示,隨著疫苗問世,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有望在明年第二季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該行預測,2020 年全球 GDP 萎縮 3.7%,美國 GDP 萎縮 3.6%、歐元區衰減 7.4%,而中國 GDP 將成長 2.2%。至於 2021年,美國 GDP 將增長 4%、歐元區 GDP 反彈 5.6%,中國 GDP 可望大幅增長 9.5%。

不過,德銀警告,兩大關鍵風險可能拖累全球經濟復甦。首先是冬季來臨,以及疫苗生產及上市延誤,加上許多人堅決「反疫苗」,恐導致接種率不如預期,將使得疫情發展曲線難以趨於平緩。

第二大風險是金融市場受到擾亂,原因是各國央行採取激進措施,特別是美國和歐洲,以應對疫情引起的經濟危機,引發資產價值過高和債務水平不斷上升。

《Barron’s》報導,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明年第一季,全球將能分發 12.6 億劑疫苗,並在年底前配發更多疫苗,屆時美國將達到一定程度的群體免疫,對提升就業率和消費者支出將是重大利多。

高盛預測,2022 年美國 GDP 將成長 3.8%,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 2.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