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中企上市限制令,中國電動車三兄弟盤後嚇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3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通過中企上市限制令,中國電動車三兄弟盤後嚇跌


美國眾議院 2 日一致通過一項法案,阻止未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中國企業在美國證交所掛牌。這份法案已於今年稍早獲得參議院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白宮、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預料會簽署立法。在美國掛牌的中企股票同日美股盤後應聲走軟。

路透社、Barron’s 等外電報導,「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禁止連續 3 年未通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U.S.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PCAOB)審計規定的外國企業在美國證交所掛牌。這項法令也要求公開上市企業揭露,他們是否為外國政府所有或操控。

上述法令雖適用於任何國家的企業,但主要針對的是阿里巴巴、拼多多、中國石油、京東等中國業者。由於民主黨、共和黨議員都同意川普對中國的立場,因此嚴格對待中國企業及有關貿易活動的法案,通常都可在國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

與共和黨參議員 John Kennedy 共同擬訂上述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 Chris Van Hollen 聲明痛批,許多中國企業並未跟其他公開上市業者一樣遵守規則,只是表面看來合乎規定,卻騙走美國投資人的資金。

Kennedy 則表示,中國利用美國證交所「剝削」美國民眾,「眾議院決定與參議院一同對抗有毒的現狀」。

中國主管機關向來都以攸關國安問題為由,拒絕讓海外機構審查當地的審計公司。

在美國掛牌的 3 檔中國電動車概念股盤後應聲走軟。蔚來公司(NIO Limited)、小鵬汽車(XPeng Inc.)、理想汽車(Li Auto Inc.)盤後分別下挫 3.57%、2.9%、1.64%。

蔚來發言人盤後表示,相信自身完全符合最新法令。

理想汽車則在 2 日呈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公告坦言,「公開說明書附上的審計報告,是由未受 PCAOB 審查的審核員提供,因此,我們的投資人無法受惠於類似審計作業。」「若有法令能增加美國主管機關取得審計資訊的管道且還正式施行,則可能帶來不確定性,假使無法及時達成 PCAOB 的審查要求,我們也許真會下市。」

KraneShares 滬深中國網路 ETF (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京東股票盤後也分別下跌 0.59%、0.09%。

年初迄今,iShares MSCI 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上漲 24.76%,表現優於標普 500 指數 ETF (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的 13.96%。

Renaissance Capital 統計顯示,今年有 36 家中國企業在美國公開上市,數量高於去年 25 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