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英國搶先接種,那指刷歷史高、電池股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9 日 8: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瑞疫苗英國搶先接種,那指刷歷史高、電池股夯


受到輝瑞(Pfizer Inc.)開始在英國推出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帶動,市場對近期的經濟展望燃起希望,標準普爾 500 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 12 月 8 日全面刷新歷史收盤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2 月 8 日上漲 0.35%(104.09 點)收 30,173.88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5%(62.83 點)收 12,582.77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28%(10.29 點)、收 3,702.25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0.34%(9.66 點)收 2,816.27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

高齡 90 歲的 Maggie Keenan 成為英國核准緊急使用授權後,第一名接種輝瑞疫苗的民眾。英國訂購的首批輝瑞疫苗,足夠 2,000 萬位民眾所需。

輝瑞取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的過程也清除了一大障礙。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8 日表示,輝瑞疫苗在接種第一劑之後,能為人類提供些許保護,目前並無安全上的疑慮。由獨立醫療專家組成的委員會,將在 12 月 10 日開會決定 FDA 是否該讓輝瑞成為美國第一個取得新冠肺炎疫苗授權的企業。

輝瑞聞訊勁揚 3.18%、收 42.56 美元,創 2018 年 12 月 6 日以來收盤新高。輝瑞的德國製藥夥伴 BioNTech 同步上漲 1.92%、收 128.11 美元。

mRNA 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 Moderna Inc. 在瑞士將新冠肺炎疫苗採購訂單從原本的 450 萬劑拉高至 750 萬劑之後,股價也跳漲 6.48%、收 169.86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資料顯示,全美已有超過 1,500 萬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而每日確診人數的 7 天移動平均值也刷新歷史高。

染疫人數再次激增,促使全美數州重啟較為嚴格的社交安全距離措施。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8 日表示,紐約市下週可能禁止餐廳讓顧客內用,還說若醫院的治療吃緊程度達到某一關鍵門檻,就會實施更多嚴格的限制令。

古莫警告,「醫療資源太過吃緊,意味著人們將躺在走道上的輪床上死亡。」

美國染疫人數激增,讓投資人更加關注國會紓困協商的進展。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8 日表示,國會通過的紓困案,應涵蓋兩黨都能認同的措施,同時排除像是企業債務保護條款等引起爭議的事項。

11 日一項政府資助措施即將到期,大家都在觀望國會能不能趕在期限前推出新的刺激方案。路透社報導,民主黨議員助理 7 日透露,國會可能會通過為期一週的臨時融資案,給予議員更多緩衝時間,以對新冠肺炎紓困案及一項能夠避免政府關門的支出法案達成協議。民主黨、共和黨議員甫於上週聯合提出規模 9,080 億美元的紓困提案。

在個股變化方面,特斯拉(Tesla Inc.)宣布要發行最多 50 億美元的股票,股價依舊上漲 1.27%、收 649.88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這是特斯拉三個月以來第二度這麼做。特斯拉在公告中表示,新增的股票將按市價(at-the-market)、不定期(from time to time)出售。

車用電池新創企業 QuantumScape 暴漲 31.08%、收 57.90 美元,創掛牌以來新高。QuantumScape 表示,該公司正在打造一款電池,能在 15 分鐘內充到 80% 的電力。

美國鋼鐵(United States Steel Corp.)8 日宣布,已決定執行買進選擇權,收購 Big River Steel 剩餘的股票,將以手上約 7.74 億美元的現金直接買下。美國鋼鐵截至 11 月底為止握有的流動性約有 29 億美元,其中超過 17 億美元是現金。這場交易將立刻提升獲利能力,並有機會創造大量綜效。美國鋼鐵聞訊大漲 13.26%、收 19.47 美元,創 2019 年 4 月 8 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國邊緣雲端運算服務商 Fastly 在市場謠傳思科(Cisco Systems)可能會將之買下的激勵下,終場飆漲 14.69%、收 97.98 美元。投資新聞服務商 Street Account 上週報導,謠言顯示兩家企業可能會執行併購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