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 12 月漲逾 9%,外資/散戶大換手,盧布近 4 個月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1 日 15: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股 12 月漲逾 9%,外資/散戶大換手,盧布近 4 個月高


資金大舉流入帶動下,俄羅斯股市、盧布近來雙雙走強,當地散戶的投機熱潮更引發央行關注。

美元兌盧布 10 日盤中最低貶至 72.9388,創 8 月 19 日以來盤中新低。另外,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 RTS 指數 10 日終場則勁揚 2.35%,收 1,404.68 點,創 2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高。

自從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盧布便開始一路走升,至今已大升超過 9%。路透社 9 日報導,先前盧布走貶,主要是因為人們擔心美國總統選舉,批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反對派領袖 Alexei Navalny 遭暗殺,與鄰國白俄羅斯的政治危機,可能促使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施加新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週以來,俄羅斯股市大舉吸金。bne IntelliNews 7 日報導,BCS GM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11 月期間 RTS 指數大漲 23%,外資在這段期間湧入 25 億美元。

相較之下,散戶卻在這段期間拋售股票。莫斯科證券交易所(Moscow Exchange)記錄的券商個人戶頭金流顯示,散戶 11 月賣出了 1,160 億盧布(15億美元)俄羅斯股票。另一方面,11 月的 IPO 案總額也多達 10 億美元。

不過,券商開設的個人戶頭仍在持續增加,目前已超過 800 萬戶。

俄羅斯央行(CBR)已在考慮限制散戶買進複雜的金融商品。路透社報導,受到疫情封城、央行大砍利率的影響,今年投入證券交易的俄羅斯散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許多人透過當地股市買進外國企業。

對此,俄央總裁 Elvira Nabiullina 8 日對上議院表示,「我們建議直接限制金融機構,不可對不符資格的散戶兜售複雜的金融產品,例如內有外國元素的槓桿型結構性商品。」

俄羅斯央行今年 10 月將指標利率調降至 4.25%,創現代史上新低紀錄。前 10 大商業銀行去年 3 月的平均定存利率原本還有 7.72%,到了今年 10 月卻驟減至 4.53%,僅夠彌補通膨率(預估將在今年底來到 4.2%~4.3%)。這導致大批資金流出銀行定存。

根據俄央資料,2019 年 9 月至 2020 年 9 月,個人投資帳戶(individual investment accounts,IIA)暴增 2 倍半到 290 萬戶,其中 52.5 萬戶集中於 Q3 開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