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搞鬼?油輪在沙國沿岸遇襲爆炸,三週來第二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5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搞鬼?油輪在沙國沿岸遇襲爆炸,三週來第二次


中東衝突升溫,14 日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港(Jeddah)一艘油輪遭逢恐怖攻擊。這是過去三週來第二次發生類似事件。

華爾街日報、ZeroHedge 報導,航運商 Haifna 表示,旗下懸掛新加坡旗幟的 BW Rhine 油輪,14 日停泊在吉達港卸貨時,遭遇攻擊爆炸起火。事件當時,油輪裝載 6 萬噸汽油,所幸 22 名船員全數平安,火勢隨後遭到撲滅。不過船身有兩處受創,可能有部分油料外洩。

沙國國營媒體隨後表示,這是恐怖攻擊,裝滿爆裂物的船隻蓄意接近油輪。沙國能源部發言人強調,原油供給未受創,吉達港的裝卸貨區也未受影響。沙國沒有點名幕後兇手,這是過去三週來,沙國紅海沿岸二度有油輪遇襲。

以往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Houthi)曾多次攻擊紅海油輪。據信青年運動聽令於伊朗,多次狙擊沙國設施。伊朗和沙國是世仇,為了爭奪中東主導權,發動代理人戰爭。

吉達港位於紅海,紅海是中東原油和其他商品,運往歐洲、亞洲、北美的要道。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數據顯示,2018 年每天有 620 萬桶原油和煉製油品,通過分隔紅海和亞丁灣(Gulf of Aden)的曼達布海峽(Bab el-Mandeb strait)。

華府智庫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 主管 Kamran Bokhari 表示,這是發給美國的微妙訊息,顯示伊朗不只能在荷莫茲海峽展現力量,也能在沙國另一岸發揮實力。如果真是伊朗主使,這向沙國釋出訊息,「你們很脆弱,能讓你們痛不欲生」。

英美疫苗開打的樂觀預期下,12 月 14 日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收盤上漲 0.9% 至每桶 46.99 美元,布蘭特原油上漲 0.6% 至每桶 50.29 美元,均創 9 個月新高。

去年沙國原油設施遇襲,引發原油業最嚴峻的供給短缺。CNBC 去年報導,2019 年 9 月 14 日,沙國兩個原油設施遭到無人機攻擊,沙國和美國指控伊朗是幕後元凶,但是伊朗強烈否認。這起事件一度使得沙國原油產出腰斬,事件發生後的首個開盤日,布蘭特油價暴衝 19.5%,創下史上最劇烈的盤中漲幅。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接受 CBS〈60 分鐘〉訪問表示,如果世界不採取強力堅定的行動,遏阻伊朗,衝突將進一步升溫,威脅全球利益。原油供給將受阻,油價將跳升至難以想像的高價,高到此生未見(jump to unimaginably high numbers that we haven’t seen in our lifetimes)。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