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跟進剔除 7 家中國個股!中芯國際、海康威視上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6 日 11: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SCI 跟進剔除 7 家中國個股!中芯國際、海康威視上榜


指數編纂公司 MSCI(明晟)宣布跟進其他機構,旗下指數將刪除 7 家美國政府認定跟中國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個股,包括中芯國際(SMIC)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禁止美國投資人持有跟中國軍方有聯繫的企業股票。

據 MSCI 15 日新聞稿,遭剔除的個股分別是在香港與上海掛牌的中芯國際、中國交通建設(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Co.)、中國東方紅衛星(China Spacesat)、中國鐵建(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rporation)、中國中車(CRRC Corp)、海康威視(Hikvision)及中科曙光(Dawning Information Industry)。

上述股票會在 2021 年 1 月 5 日收盤後,自 MSCI 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系列(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及相關非市值加權指數、客製化指數移除。

川普於 11 月 12 日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 31 家跟人民解放軍有聯繫的中國企業。之後放上名單的企業家數又續增至 35 家。川普命令指出,「中國利用了美國資金,資助、推動軍事與情報等治安機構的發展和現代化,讓中國得以對美國本土及海外軍隊構成威脅。」

上述行政命令將在 2021 年 1 月 11 日生效,握有相關個股的美國投資人會有一段緩衝期,賣股期限為截至 2021 年 11 月 11 日。

據超過 100 名美國與非美市場參與者的回饋,川普的行政命令對全球投資者的投資過程有重大影響。對國際機構投資者而言,這項命令有效挑戰受影響個股的可投資性。

非美市場參與者提到,金融中介機構許多都是美國實體(如商業銀行、經紀商、保管銀行等),川普禁令將嚴重限制他們交易受影響個股的能力。

基於這些原因,MSCI 做出剔除上述成分股的決定。

南華早報、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倫敦證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12 月 4 日開第一槍,宣布 12 月 21 日起兩個主要指數將剔除 8 檔中國個股,包括海康威視及中國化學工程(China National Chemical Engineering)。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Nasdaq、富時(FTSE Russell)也在接下來數天宣布移除部分中國個股。

遭移除的 7 家個股約佔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vestable Market 指數(涵蓋近 3 千檔股票)市值 0.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